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硬體不足、產業鏈不成熟 學習動力堪憂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記者吳柏軒攝)

2017/10/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跟上新興科技腳步,大專校院急追,如將傳統傳播領域以VR(虛擬實境)帶入轉型,或成立點子工場協助畢業生以VR創業。然而,台灣VR產業鏈尚未成形,畢業生出路堪慮,中小學基礎教室仍需多加建置,VR內容及品牌亦不足,相關問題仍待扭轉。

政大數位內容學程教授陶亞倫說明,VR除了眼睛的「欺騙」,連身體五感都須帶入螢幕,再加上網路雲端,可開發出「分身」讓人在虛擬空間互動,未來發展可期。

教部︰媒合跨界人才解決問題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陳儒修指出,配合數位及新創媒體發展,7年前就與資訊科學系合作研擬「數位內容學程」,如今碩士學程已培育不少具跨域整合的人才,也推出各式VR與傳播結合的相關特展作品。

台北科技大學點子工場中心主任、互動設計系副教授曹筱玥也表示,系所追求與時俱進,兩年前開始構思VR教育,採設計專題導向,鼓勵學生跨領域組團隊開發VR,如VR服裝秀、VR演唱會等。更協助畢業生創業,如畢業生嚴堯瀚便曾開發VR體感遊戲《白堊世》,如今新創公司更鎖定中小學教材,將數學幾何、物理原子等抽象內容,用VR呈現增添學習趣味。

但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坦言,國內VR生態鏈不完整,廠商意願不高使技術商轉慢,導致VR領域的畢業生專業出路難尋,中小學則面臨VR科技基礎建設不足等。未來將努力媒合跨領域人才,以產學專班等吸引業者進駐,協助業界創造高價值VR品牌,也會為中小學改善設備與平台,讓更多學生可在VR、AR情境中探究與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