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染流感 誘發肺阻塞險喪命

2017/10/24 06:00

▲護理人員為長者接種疫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郭家維)

文/郭家維

公費流感疫苗本月起開始施打,高風險慢性疾病病患列為首波免費施打目標,氣喘、肺阻塞的患者千萬不可輕忽!

過去曾收治一名75歲老菸槍因高燒數日、肌肉痠痛、咳嗽加劇合併氣促,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肺部已呈現雙側瀰漫性浸潤。流感快篩後,確定感染A型流感病毒導致肺炎,進而誘發肺阻塞急性發作和呼吸衰竭。

詢問家屬後得知老先生一向鐵齒,認為自己雖然菸癮重了點,但還算身強體壯,所以從來不接種流感疫苗,沒想到意外感染A型流感,必須透過氣管內插管和呼吸器支持,再藉由投予克流感以及抗生素等藥物,才撿回一命,順利脫離呼吸器。

時序即將邁入冬季,正是流感病毒好發的時節,感染流感病毒的一般症狀為發高燒、肌肉痠痛、頭痛、咳嗽等。部份患者則會出現嚴重肺炎,若為流感重症,可能出現呼吸窘迫,造成呼吸衰竭,必須透過插管和呼吸器支持。嚴重者更可能造成繼發性細菌感染、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除仍維持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國小、國中、高中職、五專1-3年級學生、50歲以上成年人、醫事衛生單位及防疫相關人員、高風險慢性病患、罕見疾病和重大傷病患者、產後6個月婦女,並增加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和幼兒園、托育機構相關服務人員。

此外,疾管署也針對75歲以上長者,提供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也建議65歲以上長者及高風險群患者,均應接受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以減少肺炎鏈球菌造成的嚴重肺炎、敗血症、菌血症、腦膜炎,以及相關併發症。

要提醒的是,若呼吸道感染症狀加劇,建議盡快就醫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以免延誤病情造成更大傷害。

即使已經施打過疫苗,平常進出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仍須注意戴口罩、勤洗手,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他人。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