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血不足 高教師資半數年過半百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6日審查教育部及國立大學預算,部長潘文忠及各大學校長等均赴立院報告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6日審查教育部及國立大學預算,部長潘文忠及各大學校長等均赴立院報告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2017/10/27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大專院校專任教師年齡偏高,立委蘇巧慧昨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九十五學年大專院校專任教師超過五十歲的比率僅占廿六.六%,但到了一○五學年的占比已過半、達五十二.二%,與日、韓的四十%,德國的廿五%相比,我國明顯偏高,大專院校沒有年輕新血注入,恐導致學術人才斷層。

蘇巧慧質疑,各校運用彈薪方案延攬新進教師比率未達一成,亦即高達九成以上彈薪都用在留才,資深教授有資深的好處,但青年學者人數占比過少,造成新血不足,不利高教發展。

多位立委也關注教育部明年推動的「高教玉山計畫」,多半認為只有玉山計畫仍不足。立委張廖萬堅質疑,中國福建省日前宣稱三年內要招攬台灣學者上千人,這是攬才還是統戰?我國一年培育三、四千名博士,花了那麼多錢,卻不善用這些本土博士,教育部甚至搞不清楚博士畢業後的流向。

教長:盼招攬青壯學者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留才與攬才同等重要,我國高教師資結構的確趨向老化,玉山計畫有國際攬才部分,希望招攬四十五歲以下的青壯派學者,但是長期以來,我國教授薪資相對其他國家來得低,因此有必要為拔尖教授加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