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圍棋的偉大之處

日本九段大棋士王銘琬本因坊曾經提出過這個問題「為什麼A.I.鎖定圍棋做為征服的目標?」(記者廖振輝攝)

日本九段大棋士王銘琬本因坊曾經提出過這個問題「為什麼A.I.鎖定圍棋做為征服的目標?」(記者廖振輝攝)

2017/10/30 06:00

記者鄧蔚偉╱特稿

全球最大最先進的企業Google,早已看準了未來世界發展的新趨勢,那就是A.I.人工智慧。而Google把A.I.的研究開發卻鎖定在圍棋上面,並且造成近兩年時間的全球Alpha go 旋風。

為什麼?圍棋的特殊之處在哪裡?

日本九段大棋士王銘琬本因坊也曾經提出過這個問題「為什麼A.I.鎖定圍棋做為征服的目標?」

我們先看一些數據的比較。

宇宙原子的數量約有10到80次方這麼多。圍棋19乘以19的盤面,它的變化數達到10的360次方,比4個宇宙的原子相乘(宇宙×4)的數目還多。

未來A.I.會征服這個世界,而二、三千年前的人類就已經發明了圍棋。

現在的科技,光是用計算,理論上無法算清圍棋的變化,驚人吧!

圍棋還有一個令人驚奇的特性。

就是它的表現形式非常貼近現在的民主選舉。在棋盤中佔據的領域,或是擁有的棋子,多的一方即是勝方。而現在的民主選舉,不就是在固定的領域內計算誰的選票多,誰就當選!

下圍棋數棋子,選舉數人頭,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圍棋它的變化無限,可走的路也是無限,因此在觀念上和思考上習慣性地帶領我們進入無限的想像空間。因此,下圍棋的高手若利用棋盤上養成的方法與習慣,讓棋士擁有無限的好奇心,願意去接納這個世界其他更多的領域,它將是一位博學多才人士。

A.I.圍棋目前可說是稱霸世界,這一點也不奇怪,下圍棋的人類也不必氣餒。難道你打架打不贏綱鐵人也要氣餒!

可見圍棋這個遊戲的偉大之處,身為發明圍棋的人類,大可不必妄自菲薄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