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開車睡到撞車

2017/11/07 06:00

▲若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可配戴陽壓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若睡覺常打呼且呼吸費力,可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確認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市一名何姓男子1年前就知道罹患「中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但他不以為意。沒想到日前開車北上,因太累睡著發生車禍,嚇到趕緊配合醫師建議,使用陽壓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

戴陽壓呼吸器 改善睡眠品質

長安醫院胸腔科醫師周志和表示,這名50多歲的何姓男子1年前睡覺時,常鼾聲震天,睡不安穩,造成白天精神不佳,檢查發現罹患「中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但他沒積極治療。

日前他獨自開車北上拜訪客戶,晚餐後開車回台中的途中,眼皮不聽使喚頻打瞌睡,最後強打起精神撐回台中,沒想到才剛下交流道就睡著,撞上前面等紅燈的車子,所幸車速不快,沒人受傷,卻讓他嚇出一身冷汗,趕緊回診配戴陽壓呼吸器後,睡眠品質明顯改善。

周志和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是因上呼吸道狹窄,在睡眠時,隨著肌肉張力下降,引起呼吸通道阻塞,嚴重時,甚至會有缺氧的現象,包括鼻過敏、肥胖及頸部粗短的成人都是好發族群。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為睡眠時,常發出擾人的打呼聲,家人有時會觀察到患者需費力地呼吸,甚至會無法呼吸而中斷睡眠。白天常頭昏腦脹想睡覺,影響工作效率,若從事高危險性工作更會影響安全。

周志和提醒,民眾若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應儘速到醫院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確認嚴重程度。若症狀輕微可使用口含器(牙套)治療;中重度則可配戴陽壓呼吸器;若有軟顎懸雍垂或舌根肥大的狀況,更要由耳鼻喉科醫師手術治療,才能早日改善症狀,一夜好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