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畜施打抗生素 恐催生超級細菌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禽畜業者停用抗生素,否則可能會助長超級細菌。圖為台東一處養雞場,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禽畜業者停用抗生素,否則可能會助長超級細菌。圖為台東一處養雞場,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17/11/09 06:00

WHO強烈建議 未經診斷完全禁用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 (WHO)昨呼籲禽畜業者停用促進生長、預防感染疾病的抗生素,否則可能會助長具危險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增添人類感染風險。國內學者指出,國內禽畜業者濫用抗生素的狀況,近年已略有改善,但需要更多溝通。

路透報導,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現在亟須各界強力、持續行動,扭轉抗藥性升高的趨勢,以保護全球安危。

WHO在聲明中強烈建議,全面減少對食用禽畜施打抗生素,包括完全禁止在未經診斷下,使用這些抗生素促進動物生長、預防疾病。根據WHO聲明,在某些國家,約八十%重要的抗生素被用於家畜飼養,這些抗生素有很高比例施打在健康動物身上。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停用抗生素的建議,可能很不受禽畜業者歡迎,因為可能造成獲利減少。但WHO說,保障人類健康十分重要,對動物使用這些抗生素,會使抗藥性疾病增加,就連終極藥物都將失效,讓醫師束手無策。

「刺胳針行星健康」( Lancet Planetary Health)期刊發表的新研究顯示,限制禽畜場使用抗生素,最多可讓禽畜體內有抗藥性的病菌減少卅九%。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微生物相很重要,很多好菌在濫用抗生素時會一併遭破壞,進而影響人類和禽畜,也可能導致抗藥性細菌,甚至超級細菌的產生,而人類對抗生素的研發速度,確實跟不上抗藥性細菌,無法與之抗衡。

我國業者濫用情況已改善

國家衛生研究院曾進行相關研究,也呼籲國內畜禽業者對於抗生素的使用必須小心。施信如表示,近年國內畜禽業者濫用抗生素的狀況已有改善,但未來還是要跟業者多溝通,使用抗生素雖然有效,使得禽畜短期不易生病,但長期的影響不容忽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