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剛出爐的麵包會致癌? 專家斥無稽

2017/11/14 06:00

▲網路流傳食用剛出爐的麵包,會將有害致癌物吃下肚,專家澄清並無此事。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圖為情境照。

網路流傳「剛出爐的麵包,酵母尚未完全消失,若在此時食用,會將有害的致癌物吃下肚」,但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表示,酵母活性經過高溫烘焙早就去除,且未聽聞酵母會致癌的說法,呼籲民眾不要輕信。

酵母高溫烘焙早已無作用

該則網路訊息並建議「剛出爐的麵包要等中心溫度降至40℃以下冷卻後,酵母作用才會停止,二氧化碳也充分排出,這時就可以安心食用了。若真的想食用熱騰騰的麵包,則將買回來的冷麵包,放進烤箱稍微烤一下就可以了」。

不過,潘文涵指出,酵母活性經過高溫烘焙早就去除,換句話說,剛出爐的麵包,酵母也已無作用,且未聽聞酵母會致癌,因此網路傳言不足以採信。

衛福部國健署也曾經澄清,酵母在發麵時產生作用,最適溫度為35℃左右,入烤箱時應該已作用完畢,且經高溫烘焙也無法再作用。此外,剛出爐的麵包,店家通常也是經過放置冷卻,避免高溫燙口,同時風味較佳、容易包裝。

甜麵包熱量高 少量就好

雖然食用剛出爐的麵包,並沒有所謂酵母作用、致癌的問題,但不少民眾偶爾會將麵包當成正餐,則要注意若選擇甜麵包當成主食,熱量攝取恐過多。

潘文涵提醒,麵包分為兩種,若是要當成主食,要選擇成分單純、僅用麵粉製作的麵包,例如雜糧麵包、吐司等比較接近,而除了麵粉外,還添加糖分、油脂的甜麵包,像是包有餡料的麵包,最好當作點心、少量食用,否則吃太多,攝取熱量也會高,恐會影響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