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五年 台灣超級電腦重回百大

2017年11月公布的TOP500名單前5名

2017年11月公布的TOP500名單前5名

2017/11/15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超級電腦回世界百大!根據最新公布的世界五○○大超級電腦排名(TOP500),國研院國網中心與日本富士通合作的全新超級電腦,躋身第九十五名,是繼二○一二年超級電腦「御風者」的九十八名後,再度排入前百名。

國網中心目前有御風者ALPS、IRIS、Formosa5 Cluster與Formosa3 Cluster等四台超級電腦正在服役,前三者都曾名列全球前五百名。但科技日新月異,台灣主機電腦最後一次進五百大是二○一五年,進前百名則更要追溯至五年前。

與日本富士通合作 躋身95名

國網中心副主任蔡俊輝指出,電腦運算技術進步非常快,即便曾榜上有名,但很快就會被其他國家超越。而目前國網中心服役中的四台主機都有一定年齡,效能也相對較差,加上考量維護成本,將會從明年起逐步除役。

與日本合作的新主機,近日剛完成安裝,預計明年正式上線服役。國網中心正進行測試,並做過全機運算,數據資料日前送往美國超級電腦大會審查。國網中心原本預計,新電腦運算速度可達1325.2 TFLOPS、進入全球前五百名應不是問題,預設目標是一百五十名內,但排行榜前日出爐,確定名列第九十五名。

蔡俊輝指出,新主機效能比舊機好,若和御風者相比,運算效能平均提升七到八倍,且耗電量沒增太多。未來將投入國內人工智慧及大數據運用等新的研究領域,名字還在討論。

針對台灣極力推動AI產業,蔡俊輝表示,相關的主機建置都將持續規劃執行。明年開始服役的新主機,以及年底即將進駐國網中心、將由NVIDIA打造的「AI超級電腦」,都是系列計畫的第一步,未來還會建置與AI運算相關的更多主機。

TOP500計畫始於一九九三年,美國超級電腦大會每年兩次對全球電腦系統做出排名與介紹。據十一月最新公布,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號,分別名列一、二名,首度超越美國,前五名還有瑞士、日本及美國的超級電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