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日3事故!台鐵列車又出軌 今年第12起

發生電纜脫落的區間車在原地停駛。
(記者鄭名翔翻攝)

發生電纜脫落的區間車在原地停駛。 (記者鄭名翔翻攝)

2017/11/15 06:00

〔記者鄭瑋奇、鄭名翔/綜合報導〕台鐵昨日接連發生出軌、電車線設備故障、區間車動力異常等三起事件。二一三四次區間車上午五點於嘉義站出庫,行經調車線時擠壞轉轍器,導致第三車第一軸出軌;這是台鐵今年第十二次出軌事故,較前年與去年的十一件多,創下一○三年以來新高。

台鐵局表示,嘉義站出軌不是發生在主線,後續已更換編組接替行駛,事故原因調查中;總計影響二列次、三百五十名旅客。

電車線故障 300人困一小時

上午七點另有一列彰化開往基隆的一五○二次區間車,行經苗栗後龍─白沙屯時,發生電車線設備故障,導致該區間僅能單線雙向運行;車上三百名旅客枯等約一小時,抱怨連連,台鐵緊急調車接駁到新竹,再轉車續往基隆;該路段則到下午兩點才恢復雙向通車。

這事故共十三列次、兩千一百八十名旅客受影響。台鐵表示,列車因集電設備故障,導致集電弓扯斷電力線,懸臂斷三根、集電弓兩支受損,擋風玻璃也遭懸臂砸破。事故是因集電弓扯壞懸臂組或懸臂本身損壞,都在調查。

近3年10萬人受出軌影響

事故接二連三,台北市萬華站又發生區間車動力異常,主因列車鬆韌不良導致,經司機員排除,列車延誤十五分鐘後開車。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出軌是台鐵今年第十二起,刷新四年來紀錄。今年台鐵列車於正線出軌,影響五萬多名旅客;若從一○四年算起,更已有逾十萬名乘客因出軌而影響行程。

台鐵將加強員工實技訓練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事故接連發生就要正視、檢討,顯示台鐵傳統訓練方式恐有問題,短期將檢討並加強實技訓練;中長期將考量在富岡基地建立第二訓練中心,將實務操作納入,提升員工專業技能,希望兩年內成立。

鹿潔身表示,出軌事故有幾次是因設備老舊,但多是同仁執行工作沒落實,諸如確認號誌是否正確、轉轍器有無定位等;這除跟人力不足有關係,主因近年人員「新陳代謝」快,之前大批退休潮,技術斷層問題浮現,因此要加強在職訓練。

發生電纜脫落的區間車在原地停駛,擋風玻璃都被敲破。
(記者鄭名翔翻攝)

發生電纜脫落的區間車在原地停駛,擋風玻璃都被敲破。 (記者鄭名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