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兩把火燒向自己 捐薪自罰難解危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2017/11/15 06:00

記者游明金/特稿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以違規農舍加徵的房屋稅「退稅於民」、鬆綁農地嚴管政策,連射兩箭作為代理縣長「起手式」,卻被批評棄守農地、違背土地正義與宜蘭價值,掀起遍地烽火燒得遍體鱗傷;外界紛擾雖在預料中,縱使陳金德「不計毀譽」,但這把火加深了民進黨在宜蘭的執政危機。

雪隧通車十年,因與台北交通距離拉近,宜蘭農舍如雨後春筍,農地種起農舍成為炒作商品,許多人追求宜蘭價值、捍衛土地正義與環境永續,都感到憂心忡忡。

兩年前,林聰賢訂定嚴管政策,對違規農舍加徵房屋稅,要求農舍不得濫建,必須臨路、臨界;在政策制衡下,嚴重打擊農地、農舍交易市場,以及房地產相關供應鏈,業界遍地哀嚎,農地價格崩跌,違規農舍被課重稅,引起農民、仲介與建築業者反彈。

這項政策管制理應獲得多數人支持,但許多民調顯示林聰賢支持度滑落;民進黨公職人員經營基層,感受到原本支持綠營的農民,都有滿腹怨氣,認為財產權遭侵犯與剝奪,連帶影響明年底有意參選縣長的參選人,民調幾乎都落後國民黨林姿妙廿%以上。

農地農舍鬆綁 恐有選戰考量

在這種情況下,農地農舍政策是否鬆綁?就成選戰議題考量。「因為宜蘭,不計毀譽!」陳金德知道這不是好走的路,就任後,主張「退稅於民」,強調「依法行政」,農地違規有區域計畫法等法令可裁罰,不應巧設名目作為「懲罰稅款」。

同樣,限制農舍臨路、臨界興建,陳金德認為並無法律授權,農委會只是以計畫書表格要求縣市政府審查參考,政府任何政策的創設,影響與限縮人民權利,都必須謹慎而為。

陳金德執行力強,行事果決,就任後連射兩支箭,確實能解決農民問題,也能紓解特定族群民怨,卻也嚴重挑戰與衝擊環境永續、土地正義的宜蘭價值,引起知識青年、中間選民、小農等團體反彈;加上藍營刻意操作,兩支箭折射力道之強,幾無招架之力。

政策要有論述依據,鬆綁不必然是棄守,而是回歸法制面探討,陳金德這次準備顯然不足且過於躁進。這把火已有燎原之勢,陳金德拿自己農舍開刀,強調會對違規農舍嚴格取締,並捐出代理縣長所有薪資,但能否撲滅火勢?恐怕不宜太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