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蛇王」遭響尾蛇突襲 龜殼花血清救一命

台南蛇王黃國男右掌不慎慘遭蛇吻,不僅右臂腫脹、關節疼痛,血壓也驟降。(記者吳俊鋒翻攝)

台南蛇王黃國男右掌不慎慘遭蛇吻,不僅右臂腫脹、關節疼痛,血壓也驟降。(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7/11/15 06:00

毒性太快 一度通知病危

〔記者吳俊鋒、林惠琴/綜合報導〕台南市歸仁區世界蛇王教育農場負責人黃國男,上個月遭自家飼養的美國森林響尾蛇咬中,雖緊急送醫,但毒性發作太快,院方發出病危通知。由於台灣目前沒有這種抗蛇毒血清,院方以抗龜殼花蛇毒的出血性血清代替,治療11天後,黃國男順利脫險出院。

暫移網袋 毒牙穿網攻擊

以人工繁殖眼鏡蛇而遠近馳名的黃國男,有「世界蛇王」的稱號,養蛇超過30年,被大小眼鏡蛇咬過不下20次,也曾遭龜殼花蛇吻,但都沒有這次險些送命來得嚴重。他指出,其實農場內還有飼養更毒的黑曼巴,因自己的疏忽,「差點讓響尾蛇給收了」。

黃國男10月8日清理展示櫃時,先將響尾蛇捉入網袋內,再搬出戶外做日光浴,並進行除蟲、消毒,準備移回鐵籠之際,蛇突然發動攻擊,毒牙透出網袋,咬中黃國男右手掌的拇指下方。黃國男家人趕緊用手術刀將傷口劃開,幫他擠出右臂上的毒血,再用清水沖洗,消防隊獲報趕至,將他送往成大醫學中心急救。

途中蛇毒迅速發作,黃國男不僅右臂腫脹、關節疼痛,血壓也驟降,幾乎要休克。成大與台北榮總醫師討論,認為龜殼花生氣時尾巴會搖動,類似響尾蛇,決定以龜殼花的血清應急。黃國男在加護病房住了4天,院方一度認為情況不樂觀,連交情頗佳的天主教神父都到場做了臨終祝禱。 幸好後來好轉,黃國男轉至普通病房7天後出院,經過近一個月復健,目前已痊癒。

鬼門關前走一遭的黃國男,昨以自身的恐怖經歷,呼籲民眾千萬不要隨便棄養響尾蛇,以免危害自己,也殃及別人。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院長莊仁賓也呼籲,台灣並無某些毒蛇的血清,民眾切勿當寵物飼養。

製程不易 常見蛇種為主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抗蛇毒血清製程不易,須先收集、飼養相關毒蛇,經純化後,將蛇毒注入馬匹體內,待馬匹體內的免疫系統產生能中和蛇毒蛋白的抗體後,抽出血液,再分離出血清,因此通常會以產製較常見的蛇種為主,否則效期只有2年,若需求有限,恐形成資源浪費。

台南蛇王黃國男上月要將美國森林響尾蛇移回鐵籠時,右掌不慎慘遭蛇吻。(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蛇王黃國男上月要將美國森林響尾蛇移回鐵籠時,右掌不慎慘遭蛇吻。(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蛇王黃國男右掌不慎慘遭蛇吻,所幸院方以龜殼花的血清應急,救回黃國男一命。(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蛇王黃國男右掌不慎慘遭蛇吻,所幸院方以龜殼花的血清應急,救回黃國男一命。(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