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色尿袋症 免疫力差警訊

2017/11/15 06:00

▲紫色尿液讓照顧者很擔心。(巫慶仁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68歲住安養院的婦人因中風失能,長期置放導尿管排尿,近來照顧者發現她的尿袋呈紫色尿液,驚慌失措,擔心她得了怪病。就醫後確定是尿道感染,尿裡孳生細菌,更換尿管、尿袋,並給予抗生素治療後,尿液顏色就恢復正常。

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表示,婦人因泌尿道感染導致「紫色尿袋症候群」,這類病人不常見,臨床發生機會不到1/10,好發於長期放尿管且便秘的年長失能患者,又以女性發生機率較高。

巫慶仁說,臨床上部分病人可能沒有發燒、疲勞、食慾下降,不需積極治療,只要保持泌尿道清潔及定期替換導尿管即可,但病患若出現發燒、身體不適等症狀,可能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

高雄長庚泌尿科主任王弘仁也說,「紫色尿袋症」患者常有便秘及尿道感染等問題,這是人體所需的色胺酸原本應由小腸吸收掉,但病患若有腸胃問題,色胺酸跑到大腸而產生吲哚物質,再代謝到尿液裡,經尿道細菌作用成靛紅及靛藍物質,在尿袋裡混合為紫色。

尿道感染 尿液孳生細菌

巫慶仁指出,紫色尿袋症是一種警訊,顯示有尿道感染,也就是病人免疫力不好,他建議多補充維他命C、蔓越莓汁等維持酸性尿液的食物,另攝取益生菌、加強腹部按摩,及多攝取水份改善便秘狀況,也可減少紫色尿袋症發生。

王弘仁表示,除了紫色尿袋症外,病人若因泌尿道感染、結石及腫瘤,會出現紅色血尿;感染血絲蟲等寄生蟲,病患會排出乳白色的乳糜尿。因此尿液顏色異常者應做尿液篩檢,並尋求專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