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重吃藥傷身 可找社區藥師減藥

2017/11/16 06:00

▲許多藥局提供藥師諮詢,藉由雲端藥歷查詢,替病患減少重複用藥。(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許多長者、慢性病患因身體毛病多,每天得服用6-7種藥,但藥品交互作用可能不利健康,食藥署推動社區藥師服務,由藥師查詢雲端藥歷,協助患者減少重複用藥、降低醫療浪費和藥品副作用。

新北市的林先生曾經小中風而裝過支架,目前服用降血壓、抗栓塞、抗巴金森氏症等藥物逾10種,醫師透過轉介單將他轉介給社區藥局的鄭藥師,讓藥師提供他用藥協助,排除用藥交互作用、治療禁忌等問題,並教育他正確的服藥方式及用法、用量。

鄭藥師到林先生的家與全家人對談,意外發現林太太因切除膽囊而有腸躁症問題,常自行服藥,因此又轉介林太太到醫院就診,藥師還協助提供藥事照護服務。在醫師與藥師的共同照護下,林先生與家人的病情都獲得良好控制。

食藥署表示,目前全台10縣市藥局提供用藥諮詢,民眾可藉由藥師協助發現重複用藥、藥物不良反應等疑似藥物治療問題,避免每天都得吃一堆藥,好像「雞尾酒式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