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展自體幹細胞 治療黃斑部病變趨勢

台北榮總與相關研究團隊發表在視網膜細胞自體再生領域的新突破。(記者林惠琴攝)

台北榮總與相關研究團隊發表在視網膜細胞自體再生領域的新突破。(記者林惠琴攝)

2017/11/17 06:00

現有療法有侷限 歐美、日本積極研發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黃斑部位於視網膜構造的中央,發生病變可能造成視野中央日漸模糊、甚至看不見,目前全球盛行率約十%,已開發國家則可能因為醫療發達、診斷較多,可達到十五%,主要集中於老年人,而現有的療法有所侷限,因此歐美、日本也積極發展幹細胞治療。

全球盛行率約10% 已開發國家可達15%

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黃德光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兩種原因,一種是老化,另一種則是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容易反覆出血,破壞黃斑部的結構,造成視力減退。

黃德光指出,目前國內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多是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抗體,使新生血管萎縮,每劑要價二、三萬元,平均每三個月要打一次,否則就會無法抑制,經濟負擔不小。或是可利用光動力雷射治療,不過,可能會有破壞眼睛其他組織而影響視力的風險,因此才要積極發展自體幹細胞治療方式。

國內多採注射治療 每3月打1次、負擔不小

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基礎醫學科主任邱士華說明,日本京都大學諾貝爾獎得主山中伸彌與理化學研究所(RIKEN)高橋政代的研究團隊,早在二○一四年為一名近七十歲的女性採集皮膚,以自體細胞重新編程為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並且成功將iPS分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植入眼睛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當時為全球首例,追蹤至今,不必再接受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抗體,且視力逐漸回升。

日本盼2020年應用於臨床治療 並考慮納健保

邱士華指出,日本相關研究希望能在二○二○年就應用於臨床治療,但估計一名患者所需花費約五百萬日圓(約台幣一百多萬元),因此甚至規劃要納入健保,由民眾部分負擔三成即可。

台北榮總已於今年六月與京都大學醫院簽署為合作醫院,近日更與RIKEN高橋政代簽署合作意向書,也將進行相關方面的合作。

英國則有一家眼科醫院與美國的藥廠合作,花了十五年時間,研究從胚胎細胞當中,培養出有十萬個視神經細胞的貼片,再植入黃斑部病變患者的視網膜,讓新細胞取代壞死的黃斑部神經細胞,進而恢復患者的視力。

美國也是應用胚胎細胞治療黃斑部病變,部分患者有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明顯增加,視力改善的情況。

自體血液細胞重編修復視網膜
過程概況圖

自體血液細胞重編修復視網膜 過程概況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