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語導遊、領隊 明年考外語證照減考科

外語導遊、領隊考試新舊制比較

外語導遊、領隊考試新舊制比較

2017/11/17 06:00

〔記者林彥彤、蕭玗欣、鄭瑋奇/台北報導〕立院近日初審通過「發展觀光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導遊、領隊考試可望改由觀光局主辦,明年恐成考選部主辦最後一年。考選部表示,明年考試方式將放寬,不僅專業科目筆試從八十題降為五十題,且已領有華語導遊、領隊證照者,免考三科,直接參加外語考試。

四科筆試題從80降到50題

考選部司長黃慶章說明,過去規定,若持有華語導遊、領隊證照者,參加外語(如泰語、越南語、英語或印尼語等)考照都須重新考試,不僅要通過新增的外語考試,旅遊安全或是觀光行政法規等專業科目,也要再考一次。

黃慶章表示,鑑於近期我國新南向政策對外語導遊、領隊需求多,加上筆試確有重複,昨天考試院會決議簡化考試,已有華語證照者可免專業筆試,直接參加外語考試即可。

此外,考量部分華僑與新住民有志投入觀光業,卻苦於華語閱讀能力所限,明年也放寬,未持有導遊、領隊證的考生,筆試考題數減少,各科從八十題降為五十題,但難度不變。

另外,觀光局日前修正公布「旅行業接待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旅遊團品質注意事項」,未來七天六夜以上行程需有兩位駕駛輪班;但旅行公會全聯會、台北市旅行公會等旅遊業者團體發出聲明或行文提出異議,抱怨中客大減後,許多遊覽車駕駛早已轉行,旅行社到哪找這麼多駕駛?況且勞基法修法在即,遊覽車業若被納彈性工時,觀光局豈不多此一舉?業者表示不排除「抗爭到底」。

7天中客團須雙駕駛惹反彈

業者也質疑「撈過界」,遊覽車問題應交由公路總局規範,不是觀光局該管的。遊覽車客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建良昨也表達反對意見,擔心旅行社為節省成本,將行程趕在七天內跑完,恐讓司機更操累。

觀光局說明,並非要求七天以上中客團要派雙駕駛共同行駛,而是提醒業者要符合勞基法和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工時到了就要由另一位駕駛接替,避免超時駕駛,會再加強與業者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