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菸盒警示面積85% 台灣僅有35%

港台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比較圖。(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港台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比較圖。(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2017/11/18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十二月廿一日起香港的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將從現行的五十%增至八十五%,我國則為卅五%,在全球一○五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倒數第六。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昨呼籲盡快修法,提升國內菸盒警示圖文比例。

董氏等民團促速修法 提高比例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菸盒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採取統一底色與品牌字型的素面包裝,可以杜絕菸商藉由菸盒的外觀設計,塑造品牌形象及進行品牌廣告,達到促使民眾戒菸及預防青少年吸菸的目的。全球已有一○五個國家或地區執行菸盒印製警示圖文的政策,包括尼泊爾、印度、泰國、香港等警示圖文面積比例為八十五%至九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世界衛生組織不斷強調,菸盒印製大幅警示圖文是最低成本、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也是菸商最畏懼的措施,幾乎所有國家都在積極落實。香港下個月將菸盒印製警示圖文面積增至八十五%,台灣卻還停留在十年前訂定的卅五%(下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大慶指出,「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發現多數港人支持政府將菸盒警示圖文面積擴大至八十五%,且大面積圖像對兒童及青少年的菸害教育效果最好。

「台灣拒菸聯盟」成員之一的世界和平婦女會秘書長林淑慧表示,我國二○一六年成人吸菸率十五.三%,香港十五歲以上的吸菸率為十.五%,台灣不能再自以為菸害防制做得很好了。

根據世界和平婦女會深入各國中小進行菸害防制宣導的經驗,菸盒是菸商向青少年進行品牌廣告的工具,請政府務必趕上世界的腳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