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助眠? 只會讓你「睡得不好」

2017/11/18 06:00

▲失眠精神不濟,上班開車很危險。(照片提供/丁志偉)

文/丁志偉

▲睡前躺床上玩手機是睡眠大忌。(照片提供/丁志偉)

喝酒助眠?別傻了!門診中發現以喝酒來讓自己入睡的個案不少,尤其是偏勞力的工作者,他們感覺初期好像有效,但一段時間後就失效了,惡性循環的結果是愈睡不著喝愈多,因此造成家人困擾,甚至影響工作。

46歲林先生是一位板模工人,來門診主訴失眠情況已有一年多,他說,明明很累,但就是睡不著,由於長期有飲酒紓壓的習慣,睡不著也喝酒助眠,初期好像有效,但近來連喝烈酒也無效,反而酒後變得聒噪吵鬧,本來是一個人睡不著,現在搞到全家都失眠,隔天開車出門上班都精神不濟。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繁忙,失眠可說是身心靈健康亮紅燈的重要訊號之一。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的調查,目前台灣約有1/10的人口正受失眠之苦。雖然睡眠醫學已發展神速,但仍有很多人會選擇自行買藥、喝酒、採用偏方等方式拖延就醫,甚至造成身體更大的傷害。

後段睡眠易醒、深層睡眠減少

失眠的原因很多,小至吃消夜過飽,大至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有可能。除了詢問詳細的病史和身體、睡眠檢查之外,為了選擇最有效的藥物,臨床上也把失眠分成難以入睡(前段),或難以持續睡眠(中段),或在隔天清晨一覺醒來對睡眠沒有飽足感和重獲精力的感覺(後段)。

許多人有喝酒助眠的迷思,理論上,酒精在人體內達到一定濃度後,可發揮其中樞神經抑制的效果,對入睡的確會有幫忙,但酒精同時也會造成後段睡眠易醒、深層睡眠減少等破壞睡眠結構的結果,導致無法達到真正的休眠效果,失眠喝酒絕對是下下策。

6方式促睡意 沒效建議就醫

◎建議失眠時,可檢視或嘗試以下6種方法促進睡眠:

●環境盡量選擇低光源、安靜、舒適的地方。

●固定睡眠時間,加強生理時鐘穩定,白天非必要不要躺在床上。

●睡前1小時盡可能讓自己放輕鬆,不做激烈運動或腦力激盪的思考。

●改掉睡前壞習慣,例如:躺在床上玩手機、吃消夜、聊天。

●晚上盡可能不吃或不喝刺激性食物、飲料,例如:辛辣或油炸食物、咖啡、茶類、碳酸飲料、巧克力。

●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以有氧運動為佳。

若失眠仍未見改善,建議至各大醫院精神科、身心科或是睡眠中心求助。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身心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