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珍貴壁畫 金門百人移佛祖廟

「天助師」長子林篤英(中)專程從台灣返鄉共襄盛舉。
(記者吳正庭攝)

「天助師」長子林篤英(中)專程從台灣返鄉共襄盛舉。 (記者吳正庭攝)

2017/11/19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烈嶼鄉為搶救「佛祖廟」的手繪壁畫,舉辦「百人移廟」活動,昨天將地基掏空的整座佛祖廟拉動3公尺,近日將再以2個工作日時間,用機具把整座廟遷移到92公尺外的暫置預定地。

金門縣宗族文化研究協會理事長葉鈞培說,壁畫原為廟方籌措資金時,號召當地嫁出去的女兒捐贈繪製,俗稱「女兒壁」。縣府文化局表示,「佛祖廟」雖不屬文化資產,卻因「女兒壁」而有文資價值。

女兒壁繪民間故事 深具藝術價值

佛祖廟內的「女兒壁」由1914年出生、已故素人匠師林天助手繪連環畫,內容以「孫龐演義」為主題。協會總幹事陳榮文說,林天助筆下人物表情生動,地方尊稱「天助師」,作品遍及大、小金門甚至汶萊等地。

「天助師」的繪圖內容多以「三國演義」、「孫龐演義」等民間章回小說為主,因為牆面石灰具吸水性,繪畫要一氣呵成、不能塗改,更彰顯作品難度及藝術價值。

專程返鄉 全家動員拉3公尺

東林社區管委會與烈嶼靈忠廟管委會達成共識,基於壁畫的文資價值,改變原先拆除計畫,決定將佛祖廟捐給金門縣政府。昨天上午,100多位來自大、小金門及專程返金的鄉親,手拉著麻繩,隨著「咚、咚、進」鼓聲,將地基已掏空的佛祖廟順著木板及鐵管慢慢移動,順利遷移約3公尺。

佛祖廟順著木板及鐵管慢慢移動。(記者吳正庭攝)

佛祖廟順著木板及鐵管慢慢移動。(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烈嶼鄉發起「百人移廟」,毛毛雨未澆熄民眾熱情。(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烈嶼鄉發起「百人移廟」,毛毛雨未澆熄民眾熱情。(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