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運動 減重不復胖

2017/11/19 06:00

▲減重建議搭配運動,才能事半功倍且不易復胖。(照片提供/陳煌其)

文/陳煌其

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國人體重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約3成。肥胖是大多慢性病的根源,許多人為了健康,甚至為了愛美,而嘗試許多方法減肥,雖然剛開始效果不錯,但往往都會再復胖,並且會比以前更胖,這就是常見的「溜溜球效應」。

因為短時間體重減輕是身體的水分及瘦體組織(肌肉)減少了,最應該減少的脂肪卻依然在身體裡。

人體開始斷食時,會先利用肝醣作為主要能量的原料,在斷食18-48小時以後,肝醣消耗完,肝臟會開始進行糖質新生來恆定血糖,此時肌肉組織就會分解,然後釋放胺基酸,作為糖質新生的原料。飲食中的醣類不僅提供能量,還能保護身體瘦體組織的分解,且讓飲食中的蛋白質能夠不被作為能量所利用,可幫助肌肉、抗體、酵素等合成。

更長期的斷食(大於2天以上),才開始由脂肪取代胺基酸進行糖質新生,以保留足夠的蛋白質供給身體活動所需。這時候身體因為缺乏醣類幫忙脂肪代謝,而開始產生酮體。一般健康者的脂肪量,可以支持3個月的飢餓,重度肥胖者則可支持1年。

搭配有氧運動與阻力訓練

減重建議搭配有氧運動與阻力訓練,效果會更好且較不易復胖。有氧運動前20分鐘先消耗肝醣,然後才開始利用脂肪作為能量來源。阻力訓練幫助肌肉量增加,進而增加基礎代謝率。

人體有個體重設定點,也就是減重的人剛開始效果會很好,很容易就可以看到體重下降。但過了一段時間後,體重好像很難再往下降,就是遇到撞牆期,這時候該看的不應該是體重而是體態。

體重不變但體態改變了,表示身體的脂肪減少、瘦體組織增加了。減重最重要的還是持之以恆,才能成功減重不復胖。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