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症 不中斷治療 生活如常

2017/11/19 06:00

▲穩定治療和家人支持,都有助於改善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顏永杰

小姿(化名)在升學壓力籠罩的青少年時期,開始出現幻聽、被害妄想等症狀,確診為思覺失調症。疾病不僅讓他在人際關係上受到影響,更造成學業中斷,他曾入住急症病房,也有在日間病房觀察數月,人生似乎因罹病整個停滯下來。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腦部的疾病,有研究指出,患者在發病前,大腦的神經傳導方式就與常人不同,醫界普遍認為發病原因大部分是先天的,不過外在的刺激及壓力,對發病時間、病程的變化及嚴重程度都會有一定影響。所幸出現的幻聽、幻覺在經過穩定治療後都有機會獲得改善,而大腦異常的運作方式所衍生的問題也會明顯改善。

如今小姿在穩定治療後逐漸有起色,每個月固定回醫院領取處方施打長效針劑,不僅半工半讀拿到夢想的大學學位,還繼續進修碩士。

其實要不受思覺失調症影響生活,關鍵在於長期不中斷治療;此外,也十分需要家人支持,以及與醫護人員的持續配合。

◎規律治療的重要:

思覺失調症已有很好的藥物能夠治療,除了口服藥物外,治療趨勢改以長效針劑為主,因藥物濃度穩定於體內釋放,藥效不會起起伏伏變動,也不會因為忘記服藥而造成病情惡化。

根據義大院內統計數據,使用長效針劑的患者可減少住院率高達2/3以上,減低復發及病情惡化的機率,也減少患者住院須支付的醫療及社會成本。

◎減輕環境壓力:

身邊的家屬及親友勿抱持排斥、批判或污名的眼光,應適度給予鼓勵關懷,患者較能夠抒發心理壓力,對病情改善會有許多幫助。

◎與醫護人員持續配合:

除了藥物穩定治療之外,醫護人員也常會安排心理治療、精神復健治療,讓患者不僅達到症狀改善,更能夠回復功能,達成自理生活的目的。

(作者為義大醫院精神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