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人力沉痾 民團籲東南亞設校

提升照服員專業尊嚴,改善職場環境,才能吸引年輕人投入,解決長照人力不足困境。
(記者林國賢攝)

提升照服員專業尊嚴,改善職場環境,才能吸引年輕人投入,解決長照人力不足困境。 (記者林國賢攝)

2017/11/20 06:00

仿效日本經驗 訓練長照、漁業等相關人才 再引進國內

〔記者林惠琴、林國賢、簡惠茹/綜合報導〕國內人口持續老化,被照顧需求量上升,但實施長照2.0以來,照顧人力不足問題改善龜速,民團呼籲,光靠本國籍照服員無法滿足市場,應赴東南亞設校培育人才、吸引來台工作。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直指,長照2.0上路至今,最大問題仍是人力。比如雲林縣老年人口比例逾十七%,全國排名第二,依現有長照機構推估需要九三五名照服員,但目前僅有四五九人在職,缺口達一半。

雲林縣老化嚴重 照服員缺口估達半數

宜蘭不只是照顧服務員有人力問題,連照顧服務專員人數也都尚未就定位。「人力不足導致連續性照護難以達成。」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院長黃龍冠表示。宜蘭縣政府則建議放寬如老人福利系等相關科系生,搭配訓練就能當照專。

本國籍照服員 10年內難取代外籍看護工

據預估,全國每年須新增約兩萬名照服員,目前外籍看護工約二十四萬餘人,是長照主流人力,且都照顧重度失能者,本國籍照服員僅約三萬人,十年內不太可能取代外籍看護工。

行政院已表態開放移民解決缺工,林金立則指出,日本三年前到印尼設校,訓練長照、漁業等相關人才,再引進國內,作法可以借鏡。

提升職場尊榮感與專業尊嚴 吸引新血

林金立也說,提升職場尊榮感與照顧專業尊嚴,才能吸引「新人」投入,若只是在同樣的水池裡挖來挖去,人力市場並沒有放大,無法擺脫困境。雲林縣私立同仁仁愛之家副組長廖方啟則發現,加強產學合作看到一絲曙光。相關科系學生提早接觸,並了解照顧工作不是把屎把尿、而有其專業性,提高投入意願,今年就有兩位應屆畢業生進入該單位服務。

另一方面,服務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智)者的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同樣有人力不足的問題。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解釋,活動人員要帶領每個模組方案須個別受訓、審核,造成每人只能帶一個模組,但一個單位往往需要不同模組,形成活動侷限,認為可適時放寬專業或資深人員帶領不同模組、增加人力運用彈性。

張自強也提醒,模組內容原由衛福部審核較嚴格,後來審核權下放給地方政府,模組暴增至一、兩百組,大於實際需求,且品質參差不齊,是否能達預防及延緩失能成效有待商榷,建議設把關機制。

衛福部曾推估照服員人力缺口約一萬多人,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強調,今年約訓練八千多人,其他人員也持續培育中。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坦言,受訓照服員留任率僅約兩、三成,會透過改善薪資、形塑專業形象等多種方式吸引人才。

長照 各縣市反映困難處

長照 各縣市反映困難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