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費篇/預撥制核銷仍嫌慢 明年試辦支付新制

專業人員在長照站協助長者檢測柔軟度,評估個人體適能,能廣設巷弄長照站至為重要。
(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專業人員在長照站協助長者檢測柔軟度,評估個人體適能,能廣設巷弄長照站至為重要。 (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17/11/20 06:00

〔記者林惠琴、賴筱桐/綜合報導〕過去長照經費核銷過程繁瑣,機構從提供服務到拿到錢約需五、六個月,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為改善相關問題,今年已開始執行預撥制,且明年會實施特約制度。但民團認為速度還是太慢,且規劃的支付水準要談為照服員加薪,恐過於樂觀。

陳素春解釋,過去要求前一年度核銷全數完成,中央政府才會撥付新一年度預算給地方政府,導致過程延宕。今年開始執行預撥制,將一年預算分成三期撥付;新的一年先撥付一、二期約七十五%的預算,讓服務提供單位可儘快核銷,待前一年度核銷全數完成,再撥第三期預算。

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不少機構還是希望核銷可再快一點,不要累積一定程度再核銷,能夠做多少核銷多少,否則資金周轉較為吃力。

新北市衛生局專門委員陳玉澤也指出,目前長照經費運用項目受到嚴格限制,缺乏彈性,建議中央依照人口數設定各縣市的目標值,編列一筆經費由地方政府自主支用,提供因地制宜服務。

此外,他反映,長照服務以個案的戶籍地為主,經費編列在各縣市政府,假設戶籍地不在新北市的人申請,必須得到當地縣市政府同意,但財政不佳的縣市可能設定比較嚴格的門檻,兩邊公文往返聯繫,延長病患等待時間,盼中央介入協調。

8級支付新制 照服員薪資可達3萬元

至於預定明年一月上路、分為八級的居家服務包裹式支付新制,雖然更為細膩,以服務對象為單位給付,但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擔心,以目前支付額度要談為照服員加薪,恐怕過於樂觀,平均三萬元也是很勉強。

陳素春說明,經費已預撥給地方政府,服務單位拿到費用快慢須視各縣市作業而定,但明年會採行像健保與醫療院所合作的特約模式,目前國內居家服務單位約兩百多個,透過參與特約可望縮短核銷流程,且八級支付新制試辦,照服員薪資可達三萬元。

不過,長照包含居服、日照,還有家庭托顧,現僅居服完成包裹式支付精算,將於明年上路,日照、家托尚未精算完畢,要實施得等更久。換句話說,短時間內,支付新制拼圖仍無法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