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貿董座許建隆升等論文被下架 副教授資格遭撤銷、丟官

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許建隆(右)被檢舉升等論文造假,遭德明科大取消副教授資格。
(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許建隆(右)被檢舉升等論文造假,遭德明科大取消副教授資格。 (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2017/11/21 06:00

〔記者吳柏軒、廖千瑩、吳佳蓉、林曉雲/台北報導〕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行銷系副教授許建隆,八月間甫以財政部官股代表身分被指派接任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但其副教授升等論文卻遭檢舉造假,已遭國際期刊以違規情節重大下架,許建隆不僅因此遭學校撤銷副教授資格,財政部也將解除其關貿董座職務。

財政部官員解釋,許建隆當初是因具備副教授資歷而符合派任條件,若副教授資格遭撤銷,依規定就將解除關貿董事長職務。後續將先選出人選暫代董座一職,直到找到合適繼任人選。

德明科大曾做出不涉學術倫理決議

德明科大主秘饒邦安說,許建隆的副教授升等資格,其中爭議論文「The financial crisis research:a bibliometric analysis」被列為代表著作,佔高比例配分,因檢舉而曾在一月組成校內學術倫理審查委員會調查,並找校外學者參與外審,最後外審認為該論文是「引注沒註明出處」,但並非剽竊、偽造或抄襲等重大違規,因此六月做出不涉學術倫理的決議。

不過,刊登許建隆升等論文的國際期刊《Scientometrics》,也接獲涉造假的檢舉,最終卻認定其使用的圖表、文本等有嚴重引用不當或缺乏引注的缺失,近日下架該篇論文。

因許建隆以該篇論文作為升等副教授的主要著作,饒邦安說,論文遭國際期刊撤下,等於主要升等的分數沒了,因此學校依照程序撤回許建隆的副教授資格,變回助理教授,但後續仍可重新申請升等。

面對國內外學術審查標準不一,饒邦安認為,可能國外主編因越洋投稿麻煩,為求嚴謹,有檢舉就撤稿,學者須自證清白。

許將提出申訴 重新申請升等

許建隆受訪指出,他是被有心人士到處爆料投訴所陷害,校內外審查沒問題,國外期刊回覆只是數據引用不當,也有些錯字,並非抄襲,但沒有經過他的同意就撤銷論文,不符國際慣例,將提出申訴,學校方面也用其他著作並補送資料,希望儘快恢復副教授資格。

教育部表示,德明科大擁有副教授以下的學術自審資格,十一月十六日已核備該副教授資格撤銷案。

關貿網路公司聲明,許董到任後力求變革,可能引發前員工中傷,希望財政部支持許董作為,維護公理及公司正常運作。

許建隆去年八月中接任關貿董座一職,任內關貿所承攬的綜所稅申報系統,於今年五月一日申報首日發生史上最嚴重出包事件,因系統壅塞、停頓導致報稅系統整整六小時無法順利運作,並因此遭財政部求償二二七.二五萬元,全案正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調解中。

許建隆遭下架論文。(取自網路)

許建隆遭下架論文。(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