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式鹹魚列一級致癌物 醫師:少吃無妨

世界衛生組織指的是製程中添加亞硝酸鹽的鹹魚,並非所有鹹魚。(本報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指的是製程中添加亞硝酸鹽的鹹魚,並非所有鹹魚。(本報資料照)

2017/11/2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新一波致癌物,其中,中式鹹魚(Salted fish, Chinese-style)與菸、酒、檳榔同列為一級致癌物。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的是製程中添加亞硝酸鹽的鹹魚,並非所有鹹魚,且只要少吃即可降低罹癌風險,不必過度恐慌!

目前國際上最重要、也最常被引用的一項致癌性物質分類標準,是依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所訂定,IARC是WHO下屬的一個跨政府機構。

與香腸、火腿、培根同列一級

顏宗海指出,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早已被列為一級致癌物,今年再新增中式鹹魚,均屬於醃製食品。中式鹹魚指的是製程中添加亞硝酸鹽的鹹魚,主因是亞硝酸鹽碰到高溫會形成致癌物亞硝胺,或是進入人體內與腸胃道的胺類結合也會產生亞硝胺。

顏宗海說明,亞硝酸鹽是合法食品添加物,WHO提及的是相對風險,並非絕對,不是食用含有亞硝酸鹽的鹹魚就會罹癌,而是長期、頻繁食用,會增加癌症發生率。

高鈉食物搭配蔬果 可抑制亞硝胺

然而,顏宗海也認為,鹹魚通常添加不少鹽、屬於高鈉食物,並且有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應該儘量少吃,同時最好搭配新鮮蔬果,尤其富含維生素C有抗氧化劑,可抑制亞硝胺的形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