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孩子僅15%很喜歡上學 不到國際平均一半

台灣有一成七的孩子對生活滿意度不及格(資料照)

台灣有一成七的孩子對生活滿意度不及格(資料照)

2017/11/21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昨天是世界兒童人權日,兒福聯盟公布「二○一七年兒童人權報告」卻發現,國內有一成七的孩子對生活滿意度不及格,比率高於荷蘭、挪威、丹麥等福利先進國家,也比國際平均還高。而國內只有一成五孩子很喜歡上學,不到國際平均的一半,還有近四成孩子表示一週與父母同桌吃飯不到三天。

兒福聯盟公布兒童人權報告

兒盟表示,雖然二○一四年就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意味著台灣宣示兒童權利要與世界接軌,但調查卻發現,兒童對生活的不滿意多來自於家庭生活權、教育權、健康權和表意權沒被重視,甚至逐年下降,呼籲國內需多改進親子互動、健康飲食、教育環境等對兒童生活的不友善因素。

總體來說,受訪孩子中,對目前生活有達到六十分滿意程度的比率為八成三,相對有一成七孩子不滿意生活;與其他國家比較,包括荷蘭有九成二的孩子滿意、挪威及丹麥有九成滿意,都差了一截,也比國際平均值、滿意目前生活孩子比率八成七還低,不滿意者則相對較多。兒盟指出,調查更顯示,國內兒童對生活不滿意,可從幾個面向解釋,首先是家庭生活,近四成孩子表示一週與家長同桌吃飯的比例少於三天,連吃飯時間都沒有,當然也不想和父母說煩惱,有超過一半孩子表示不易和爸爸說煩惱。

一成七孩子對生活滿意度不及格

教育權部分,國內只有一成五孩子非常喜歡上學,不到國際平均的一半,一般家庭的教育資源也退步,「家庭的課外讀物十本以下」的比率,由二○一○年不到兩成,攀升到今年近三成。孩子的健康程度也出了問題,調查發現,近四成六的孩子一天吃一次以上甜食、近四成八一天飲用一次以上含糖飲料;心理層面,「覺得孤單」、「覺得沒有人跟自己是同一國的」孩子的比例也都提升。

至於社會表意及參與權,有超過一成六的孩子「覺得周圍大人不尊重我的意見」,就算孩童有自由參加集會活動或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但往往容易被反駁或忽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