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警消宣導珍惜救護資源 宜縣惹議

香港腳癢也叫救護車掛急診,醫療資源遭濫用,宜縣消防局卻要求救護時不要宣導珍惜救護資源。(記者簡惠茹攝)

香港腳癢也叫救護車掛急診,醫療資源遭濫用,宜縣消防局卻要求救護時不要宣導珍惜救護資源。(記者簡惠茹攝)

2017/11/21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拉肚子、香港腳癢就打一一九叫救護車的濫用狀況頻傳,部分消防員會宣導或勸導民眾珍惜救護資源、減少困擾;但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近日接獲投訴,宜蘭縣消防局發出公文,要求警消同仁執勤時不能向民眾宣導珍惜救護資源,怕引發民眾或家屬誤會。

基層消防人員認為發文「太誇張」、是鴕鳥心態,恐會助長救護資源浪費。

消防局則強調,不是要求消防員都不宣導,而是希望時機要抓對,以減少民眾誤會。

消防人員執行救護勤務,常發現有濫用救護車情形,有醫院曾發生有人香港腳發癢,就叫救護車掛急診,醫生問為何叫救護車?答案竟是「因為下雨啊」!宜蘭縣則曾有民眾因為拉肚子就叫救護車,消防人員送醫院後,提醒這樣情況也可搭計程車,卻反被投訴。

為減少救護資源被濫用,消防人員有時會在執勤時勸導民眾,舉例哪些狀況不需叫救護車。但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指出,宜蘭縣消防局竟發公文,「要求各分隊同仁勿於執行救護勤務時,向民眾宣導珍惜救護資源,避免引起患者或家屬誤解。」此舉引起基層不滿,質疑消防局對救護資源防止濫用的宣導太消極,是怕事心態,如遇到實際案例不當場導正,要等什麼時候才適宜?

朱智宇說,消防局應是擔心鬧新聞,對單位觀感不好,但許多事的對錯,社會大眾會有公評,不能因怕事就採取便宜行事作法,無法幫消防員解決問題,恐反會加重負擔。

宜蘭縣議員薛呈懿認為,消防局不應發文要求「勿宣導」,而應建議用哪些妥善方式教育民眾,如態度誠懇善意,多數人應能接受,不讓消防員在第一線宣導,濫用資源恐更嚴重。

「不是不宣導,而是時機要抓對。」宜蘭縣消防局長徐松奕則說,病患受傷時,如果當下還跟他說可以不用叫救護車,民眾會反感,造成誤解與糾紛,宣導是應該要的,但建議選在平時活動或村里民大會等場合,更求提升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