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被沒洗就蓋 童罹急性蕁麻疹

2017/11/21 06:00

▲身上出現紅腫的風疹塊。(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醫師提醒,被毯、冬衣最好清洗後,再拿給幼童使用。(記者陳建志攝)

一名4歲男童因皮膚又紅又癢且有風疹塊,被媽媽帶來就醫。小兒科醫師診斷後,確診是急性蕁麻疹的全身性過敏反應,經藥物治療及食物控制才好轉。

醫師研判是被毯保存不當,加上使用前沒有再清洗才讓男童過敏。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劉芳青表示,引發急性蕁麻疹過敏的原因,除了食物外,包括溫度冷熱、環境變化、灰塵,以及接觸到過敏物品,都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反應。

因家長表示,發病前飲食並無異常,也沒有服用藥物,不過,有拿之前收起的被子讓小朋友蓋,研判因被毯保存不當,加上使用前沒有再清洗,導致蕁麻疹發作全身性過敏。

換季最好重洗再使用

劉芳青表示,因幼兒的免疫系統未成熟,年紀愈小,接觸過敏原時引起的過敏反應愈大,過敏症狀除全身風疹塊、紅腫癢、眼睛腫脹外,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血壓不穩、上呼吸道黏膜腫脹造成呼吸窘迫,甚至出現休克,提醒孩童有過敏反應又持續哭鬧時,應立即就醫。

劉芳青提醒,冬衣、毯子拿出來給幼兒使用前,最好重新清洗,也可以使用夾鍊袋收納保存,避免誘發過敏症狀。若蕁麻疹發作,1個月內都可能再發作,這段期間應避免食用奶類、雞蛋、帶殼海鮮、有毛水果如奇異果、草莓等,平時也應注意環境清潔,並適當運動,多吃新鮮蔬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