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跌坐屁股痛 原來是薦髂關節鬆脫

2017/11/21 06:00

▲薦髂關節鬆脫以3根固定閂穩定,疼痛症狀獲得改善。(照片提供/楊大羽)

文/楊大羽

▲薦髂關節鬆脫致屁股疼痛,連輪椅都快坐不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大羽)

62歲的蔡女士(化名)3個月前不小心跌坐地上,當時還可自行起身行走,但之後就出現腰、屁股及小腿後側的疼痛症狀,但她吃止痛藥仍無效,後來作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是薦髂關節鬆脫,經植入固定閂後,疼痛才獲得改善。

▲薦髂關節指的是臀部上方類似酒窩的凹陷部位,左右各一。(照片提供/楊大羽)

薦髂關節指的是臀部上方類似酒窩的凹陷部位,左右各一,此關節雖只有3-5度的活動度,但扮演著活動及步行過程中,上半身與下肢壓力分散的重要角色,如同蓋大樓要把地基打好的道理一樣,底盤穩固了才能承受大樓的壓力。

因此,當薦髂關節鬆脫,其活動度降低了,病人起初或許只是單純的局部疼痛,但日子一久,全身壓力無法藉此關節適當分散,就可能引發腰椎、髖關節、膝關節的提早退化及疼痛。

跌坐會直接造成骨盆的扭轉錯位,並間接拉扯胝椎與腰椎關節移位。蔡女士幾年前腰椎動過手術,這次又不小心跌坐地上,薦髂關節出現嚴重鬆脫錯位,活動得靠輪椅,甚至連輪椅都快坐不住。

薦髂關節固定的方法,傳統手術是打骨釘穩住,近來則可以三支鈦合金的固定閂,以微創的方法植入,3點固定避免移位,薦髂關節穩定後,也加強了骨盆腔的穩定功能及改善因鬆脫導致的疼痛。

一般而言,年紀大、脊椎側彎者較有薦髂關節鬆脫錯位的問題,生育過的女性罹患率也比男性多。

老年人由於年高體弱、肥胖,使薦髂關節負重增加,韌帶鬆弛,再加上腰薦、薦髂關節的退化等原因,在某種誘因作用,例如過度提重物、跌倒、碰撞,就容易發生關節錯位。

而生育過的女性,孕期時因黃體素的分泌及體重增加使韌帶鬆弛,重力向前傾等,當薦髂關節的活動度增加,穩定性減弱,此時受到輕微的扭轉、牽拉等外力或分娩,就易引起薦髂關節鬆脫、錯位、損傷。

平日規律運動 避免搬重物

提醒民眾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避免摔倒、跌坐、腳踩空及彎腰搬重物、習慣性單腳站立,減少薦髂關節的損傷。

對於薦髂關節的鬆脫、錯位致腰部、臀部、下肢等部位的疼痛,在一般物理、藥物等治療無效後,建議病人可諮詢神經外科醫師進行手術固定的可行性。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