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癌不是痣》皮膚基底細胞癌 早治療效果好

2017/11/21 06:00

▲鼻子左側基底細胞癌的術前(左)與術後(右)。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江紀萱

「醫師,我的爸爸臉上這顆痣長很久了,最近只要一摳到就流血。」80歲的黃老先生(化名)由女兒陪同進診間,黃小姐指著父親鼻子上一顆黑色病灶發問。

以肉眼審視病灶中心略微凹陷、外緣微突像火山口。再以皮膚鏡細看,發現黑色色素呈楓葉狀分布,周圍有小條微血管增生供應養分。這並非單純的痣,而是基底細胞癌的典型表現。

當我告知病人及家屬可能的診斷及建議手術切除時,病人與家屬不太能接受,尤其老人家一聽到要動刀就嚇壞了。所幸家屬還算理智,回家與老先生溝通後,病患也同意開刀。

開刀採用局部麻醉,時間約30分鐘,一週後拆線傷口癒合良好,疤痕也不明顯,病人說,早知道這麼簡單,他就接受治療了。

基底細胞癌是一種皮膚癌,好發於長期接受陽光曝曬處,如顏面、頭皮、手臂等。病灶多為黑色,中央微凹,可能合併潰瘍傷口,仔細觀察外圍有小血管增生,因此摳抓後容易流血。大部分病人一開始都以為是痣而不理會,直到病灶長大、流血後才來就醫。

比起鱗狀細胞癌或是黑色素細胞癌,基底細胞癌惡性程度較低,生長速度緩慢,很少轉移,頂多是往下侵犯,因此若早期發現,治療都不會太麻煩。

經統計,小於2公分的病灶,切除範圍0.3公分便可達到85%的成功率。

皮膚癌不可怕,早期治療預後都不錯。若不確定皮膚上的黑色病灶是否為惡性,可至皮膚科就診,請專業醫師判斷,切莫自己嚇自己,或是延遲治療黃金期。

(作者為高雄市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