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強國中生 考取怪手證照

黃彥庭15歲即考取挖掘機證照,成為全國最年輕的挖掘機技術士。(記者歐素美攝)

黃彥庭15歲即考取挖掘機證照,成為全國最年輕的挖掘機技術士。(記者歐素美攝)

2017/11/22 06:00

黃彥庭從小耳濡目染 曾跟著父親上山救災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潭子國中三年級學生黃彥庭剛滿十五歲,就通過全國技術士檢定考試,成為全台最年輕的(怪手)挖掘機技術士!

黃彥庭因家學淵源,三歲就坐上父親的大腿登上怪手,國小四年級就自己上手練習,剛滿十五歲符合報考資格就參加考照。他說,父親跟他說:「沒考過就不要回家。」未來的願望是和父親一起開營造公司,建立家族企業。

黃彥庭因父親從事開怪手的工作,從小耳濡目染,三歲時,第一次在父親的幫助下操作怪手,開啟他對重機械的興趣,小時候常利用假日跟隨父親到工地見習,後來父母離異,父親另組家庭,他和妹妹跟著阿嬤住。

黃彥庭說,阿嬤及父親認為在工地開怪手很辛苦,也擔心他染上一些工地惡習,並不支持他走這條路,經他不斷溝通,阿嬤才同意出資讓他補習及參加國考,姑姑接送他去市區上課,新媽媽也說服爸爸支持他,全家人的守護,成就他的夢想,讓他很感恩。

黃彥庭說,剛開始操作怪手,明明要往東,挖斗卻往西,要向前卻後退,加上怪手的視線死角多,其實會害怕。有次跟父親到梨山救災,父親坐在一旁監督他如何操作怪手,因一側是崩塌的邊坡、一側是懸崖,「怕死了」,但還是硬著頭皮完成任務。

聽到「不讀書才做苦工」很受傷

最難過的是,有次開完怪手搭公車回家,身上都是泥沙,一名小女孩說:「哥哥身上怎麼都是泥土,是去玩沙嗎?」一旁的女童媽媽竟回說:「不讀書才做苦工,以後不要跟這種人交往。」他覺得很受傷。

開怪手要技術 也要唸書考照

他說,有時跟父親去鄉下開怪手接自來水管線,看到自來水開通、居民開心的樣子,自己的感動難以言喻。他強調,開怪手需要技術,考照也要唸書,開怪手就是他的志向。

黃彥庭小時候比較調皮,父親擔心他學壞,國中送他去唸私校,但私校重課業及採取高壓式管理,反而造成他與師長起衝突而被記過,二年級下學期轉學到潭子國中就讀技藝班,適性學習,不但技藝教育表現優異,課餘並協助學校辦活動,獲得師長肯定,人也變得快樂。這次考取證照,他說:「真的很感謝師長的鼓勵和教誨。」

黃彥庭(左三)感謝潭子國中校長蔡玉玲(左二)、學務主任陳炳憲(左一)及總務主任林瓊憫(右一)等師長的鼓勵,讓他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記者歐素美攝)

黃彥庭(左三)感謝潭子國中校長蔡玉玲(左二)、學務主任陳炳憲(左一)及總務主任林瓊憫(右一)等師長的鼓勵,讓他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記者歐素美攝)

15歲的黃彥庭操作怪手十分熟練。(黃彥庭提供)

15歲的黃彥庭操作怪手十分熟練。(黃彥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