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斐濟人捲髮變直了 排灣集團燙出一片天

排灣族企業家施雄偉眼光獨到,以原住民的分享精神,拓展斐濟事業版圖。(記者邱芷柔攝)

排灣族企業家施雄偉眼光獨到,以原住民的分享精神,拓展斐濟事業版圖。(記者邱芷柔攝)

2017/11/22 06:00

施雄偉靈機一動 引進平板燙 每年創造億元商機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他們都是捲髮,或許會想要燙直!」就是這麼簡單的靈機一動,讓排灣族企業家施雄偉以南島語系國家斐濟為基地,二十六年前將台灣紅極一時的平板燙技術引入斐濟,意外在當地引起風潮。施雄偉透過原住民的分享精神,扶助當地美髮設計師,如今「排灣集團」旗下員工近千人,每年都創造億元商機,事業版圖更擴大到澳洲黃金海岸。

施雄偉說,他來自台東魯拉克斯部落,過去土地被大量開發,連排灣族女巫VuVu(排灣族語阿嬤)與祖靈溝通的祖靈地也被買走。從小跟著VuVu的他,立志要買回VuVu最愛的土地,離鄉背井到斐濟打拚,就是希望賺更多的錢。

退伍後從洗頭小弟幹起的施雄偉說,因為南島語系國家的文化、語言與台灣原住民相近,一次前往斐濟參觀,他發現當地住民的問候語與族語一樣,特別有親切感,加上當地美髮產業落後台灣多年,看見滿頭捲髮的斐濟人時,他決定引進相關技術,開拓斐濟的美髮市場。

平均一個月賣出四萬支平板膏

施雄偉說,抹上平板膏就能順利將頭髮燙直,斐濟人開始一傳十、十傳百,在斐濟平均一個月就能賣出四萬支平板膏,相當於全國百分之七十五的民眾都是他的客人,翻開當地女學生的書包,幾乎都能看見他的美髮商品。

施雄偉表示,把員工當家人,是在斐濟經營成功的關鍵,排灣族部落把所有族人當作家人,他也把部落精神運用在員工身上,彈性調整要接送子女的員工上下班時間、協助喪葬費用等,很快就獲得員工支持。

施雄偉以妻子為名,在斐濟創立「麗安娜斐濟公司」,開設斐濟美髮學校、為當地員工蓋公寓,「排灣集團」版圖漸漸擴及到澳洲。事業成功之後,他也實現心願,買回VuVu心心念念的部落土地七十九公頃,作為魯拉庫斯部落的耕種區,產出金黃小米、洛神花等農產品。

屏東縣政府昨開始一連三天舉辦南島國際論壇,施雄偉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也建議政府在推動新南向之餘,還能進一步開創南島經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