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家要歇歇腿」 車禍後已暗示交棒

林懷民琢磨三年的新作《關於島嶼》,近幾個月來密集排練。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林懷民琢磨三年的新作《關於島嶼》,近幾個月來密集排練。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7/11/23 06: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老人家要歇歇腿,年輕人站起來了。」在《關於島嶼》密集排練的近幾個月,車禍後的林懷民在新作公告記者會上這麼說。如今回想才知道,原來那是個預告性的雙關語,他已決定交棒給下一代,而且按部就班做好計畫了。

22歲出版小說《蟬》 留美習舞

林懷民在二十二歲出版小說《蟬》,成為當時文壇矚目的作家。但他從小喜愛舞蹈,留學美國就讀愛荷華大學英文系小說創作班期間,就於該校舞蹈系與紐約學習現代舞,一九七二年獲藝術碩士學位,返台隔年就創辦了雲門舞集,從此生涯大轉彎,成為台灣第一位享譽國際的現代舞大師,至今培育無數後進。

四十餘年來,林懷民總共編創了九十齣舞作,其中,三十九年前首演的《薪傳》,以及本週將首演的《關於島嶼》,被視為林懷民直接從台灣汲取靈感、最與本土深刻連結的經典之作。

力行藝術平權 培育後進

除了新作發表、培育後進,林懷民力行「藝術平權」。多年來,雲門兩團深入校園社區演出,年年在台灣城鄉舉辦免費大型戶外公演。二○○四年,他捐出行政院文化獎獎金,委由雲門基金會成立「流浪者計畫」,獎勵年輕人出國貧窮旅行。二○一五年,林懷民獲頒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獎金也捐給雲門基金會,啟動「創計畫」,長期獎助年輕表演藝術家發展作品。

然而,誠如朱宗慶所言,林懷民太辛苦了,除了新舞作的琢磨就耗時三年,這之間,每年的海內外公演並未中斷,交叉進行的忙碌,一場大車禍讓他的人生再次出現轉折。

去年底被車撞 右腳粉碎性骨折

去年底的一天晚上,穿著全身黑的林懷民走出捷運站,被一輛黑色車子撞倒,右腳粉碎性骨折,長達五個月無法起身行走。但林懷民沒有喪失「往前走的能力」,開刀半個月後,就回到雲門,「躺」在排練室床榻或「坐」在輪椅上繼續編舞,還說自己因此而有了完全不同以往的「視野」。只不過,林懷民終究還是決定交棒。

被《時代雜誌》列入「亞洲英雄人物」的林懷民,後半場有什麼樣的人生風景?令人格外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