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補助17大學設「招生專辦」 沒有台大

因應12年國教新課綱及大學考招新制,教育部首度補助17校設立招生專業辦公室。(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因應12年國教新課綱及大學考招新制,教育部首度補助17校設立招生專業辦公室。(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11/2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及大學考招新制變革,教育部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今年首批補助十七校設立招生專業辦公室,包括清大、交大、中山、東華、北醫等校,龍頭大學台大因篩選倍率未達五成、未被納入。

篩選倍率未達5成不納入

教育部說明,現制是由各院系自己挑學生,明年將由學校的招專辦主責,訂出客觀標準提供給學生和家長參照,目標是一一○年各大學原則都要設招專辦,否則會影響所獲申請入學名額的多寡。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因應未來申請入學參採多元學習歷程,因此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明年再增加二十到廿五校,從倍率篩選較多的學校優先推動,大學有必要有一群固定主責招生的人,以分析不同系所招生特色、未來產業和社會期待、低收入學生扶助、學生生涯發展等。

幫系所列出審查客觀標準

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補充,招專辦在量化方面幫系所做質量分析,並列出審查的客觀標準,例如資訊系要挑資訊能力好的學生,招專辦將提供具體「尺規」標準,例如基本程式語言能力等,公告周知,讓學生可以儘早準備,學系招生選才時也有所依循。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大學長年招生多半是憑感覺和經驗,少子化對不少學校造成壓力。教育部補助大學設立招專辦,從學校的特色、定位、學生來源、人才培育發展,做出更科學和專業的研究分析,再接續進行課務安排、學生輔導等作為,對學校來說是好事。

此外,李彥儀說明,新制改為大學參採學測成績五科至多選四科,是要減輕學生什麼都要考的壓力,目前只有音樂、美術和體育六十七個校系未參採學測成績,占比三.三%,沒有一般科系。

李彥儀也表示,今年學測單科零級分人數,國文五人、數學八十五人、英文三人、自然四人、社會三人,這些學生依現制無法申請大學,但在新制放寬之後,就有機會申請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