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庚改革做半套 衛福部不滿

長庚集團持有台塑四寶股票一覽表

長庚集團持有台塑四寶股票一覽表

2017/11/23 06:00

僅宣布退出台塑三寶董監 但未要求台塑集團退出董事會

〔記者吳亮儀、張慧雯/綜合報導〕長庚醫院在七月間爆發急診醫師集體離職潮,引發社會風波,衛福部介入調查,週一調查報告出爐,要求醫療財團法人不得有家族企業。長庚醫院昨天發布新聞稿,全面退出台塑三寶董監席次,未來也不再增加持股,配合推動董事會改革,且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不行使董監事選舉投票權。

長庚醫院聲明指出,法人和台塑各關係企業都是獨立運作、從未介入經營權,但為避免外界誤會,會要求三名法人代表各擔任台塑、台化和台塑石化的董事都請辭,醫院法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也不行使投票權。台塑集團僅表示:「尊重長庚醫院決議。」

目前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中,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各有一席董事。台塑三寶是否也會辭去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的董事職務,台塑集團管理中心主委王瑞瑜說:「還在討論中,如果有決議會對外公告。」

不過,衛福部對此不太滿意。週一公布的長庚檢討報告中提到,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的十五席中,有七席是來自台塑、南亞、台化等企業的董事長或高階經理人,例如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等,已經違背醫療財團法人的專業本質,要求長庚醫院改正。

長庚醫院行政中心副主任蘇輝成說,目前沒辦法要求台塑的董事退出,至少也得等兩年多後的董事會改選才能處理,但若醫療法修法通過、有明文規定,長庚會馬上配合。

醫事司︰七席台塑人馬都該退出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對於長庚會「聽其言、觀其行」,要看落實的情形,才知道有沒有真正做到,他預計親自參加下月長庚董事會,「現場表明政府的強硬立場」。

石崇良說,目前長庚醫院醫療財團法人中,十五名董事裡有七席是台塑相關企業的人馬,這些都該退出,若有持有台塑相關企業股票或董事,就不該擔任長庚的董事。石崇良舉例,長庚可以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來擔任董事,算是社會賢達,但長庚不能夠持有台積電的股票。

長庚︰將增設公益發展委員會

對於衛福部要求,醫院營收應用於改善人力和提高待遇部分,長庚醫院則提到,每年都有約三%幅度為員工加薪,已持續數十年,將在董事會下增設公益發展委員會,每年再額外提撥金額,配合公益發展委員會擴大推展社會公益事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