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機砷恐致癌 糙米納限量規範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建議,若想避免吃到無機砷,民眾煮飯前最好洗三次米以上,就能降低稻米裡的無機砷風險。(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建議,若想避免吃到無機砷,民眾煮飯前最好洗三次米以上,就能降低稻米裡的無機砷風險。(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11/23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愛吃米飯的民眾注意了!食品藥物管理署預告,新增糙米以及嬰幼兒食品的原料米無機砷限量分別為○.三五ppm與○.一ppm,提醒民眾注意無機砷的汙染,洗米最好洗三次以上。

無機砷就是砒霜,它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一級致癌物,會經由地下水汙染稻米。食藥署科長高怡婷說,大家都知道無機砷很毒,但以前因為檢驗方法無法突破,米類規範都以「總量砷」限量。近年因檢驗方法有創新,因此新版草案中把糙米和嬰幼兒食品原料米訂定標準,讓它有所規範和依據。

洗米最好洗三次以上

現在法令僅規範稻米中的鉛、鎘、汞三種汙染物,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歐美國家早就發現食用米有潛藏無機砷的風險,長期攝入恐傷腎傷肝,且增加肺癌、膀胱癌、皮膚癌風險以及皮膚、周邊血管病變風險。因為無機砷是水溶性,若想避免吃到無機砷,民眾煮飯前最好洗三次米以上,就能降低稻米裡的無機砷風險。

另外,草案前一版有規範柴魚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苯駢芘」(BaP)限量,但高怡婷說,目前僅歐盟針對燻鮭魚等製品規範,但柴魚與燻鮭魚製程明顯不同,陸續接獲業者與日本相關柴魚產業提出爭議,本次修正草案取消比照歐盟標準制定,僅要求業者必須設法降低含量在卅ppb以下,日後再考量是否納入限量標準。「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預告六十天,預計明年中前公告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