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蠟筆塞鼻 童喊痛就醫

2017/11/23 06:00

女童鼻腔取出長約1.4公分斷裂的蠟筆。 (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畫畫的蠟筆有可能被孩子誤食或塞進鼻孔,家長要小心;圖為情境照,圖中女童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一名3歲林姓女童很喜歡畫畫,每天晚上媽媽幫弟弟洗澡時,就讓女童獨自在客廳畫畫。女童昨天起床後,便哭著直喊:「鼻子痛!」媽媽帶她就醫,結果醫師透過專業器械,從她的鼻子裡取出長約1.4公分斷裂的蠟筆,女童的媽媽嚇一跳。

初步研判,女童可能是將蠟筆插入鼻孔內玩耍時,不慎造成蠟筆斷裂,才衍生該意外發生,還好及時發現取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說,常有孩童因好奇或調皮愛玩,會將各式各樣的異物放入耳朵、鼻子,甚至嘴巴裡吞食。

臨床案例中,也曾遇過孩童將水銀電池往鼻孔塞,由於電池會釋放出有毒化學物質,導致局部組織受損,比蠟筆更具危險性。

不過,有的孩童塞入異物後,害怕被家長責罵,就隱瞞不敢說,等到出現單側鼻塞、紅腫疼痛,甚至流鼻血等症狀時,已經引發感染,因此醫師提醒家長發現時,一定要先保持冷靜,進而穩住小孩的情緒,以免哭鬧導致異物被吸入氣管,反而出現窒息危及性命的風險。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呼籲家長們,萬一遇到BB彈、小磁鐵、鈕扣、小彈珠等異物卡在孩子體內時,不要試圖挖取異物,以免弄巧成拙,將異物越挖越深,儘速送醫治療才是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