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手善心人 捐薪濟貧35年

吳清和(右)將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慶祝六十歲生日,挑戰台北到高雄一日單車耐力活動,途中並將捐款給長期受助的二名個案。現在由友人陪騎加強訓練體力。(記者洪瑞琴翻攝)

吳清和(右)將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慶祝六十歲生日,挑戰台北到高雄一日單車耐力活動,途中並將捐款給長期受助的二名個案。現在由友人陪騎加強訓練體力。(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7/11/24 06:00

吳清和當修車學徒受貴人相助 發願回報社會 已捐逾600萬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修理汽車的吳清和從「黑手」起家,三十五年前許願,每月薪水捐出三分之一救濟貧困與清寒助學,累計捐出金額超過六百萬元,今年他即將滿六十歲,將捐出最後一筆「定期定額」捐助。他強調,未來會持續捐助需要幫助的人,回顧三十五年來時路,很開心捐出的每一筆錢,都代表他完成承諾及無盡的助人意志。

每月捐出薪資三分之一

吳清和於一九八二年當上汽車公司廠長、到自己創業,至今共三十五年。他表示,因出身農家,不到廿歲就來市區從修車學徒做起,一路以來受到貴人幫助,當上廠長那一年的十二月一日,他許下心願,要固定每月捐出薪資三分之一給社會貧弱家庭,從一開始月薪兩萬五到六萬元,從不間斷。

至於他捐助的對象,有社團也有朋友轉介的個案,有時候則是從媒體報導看到需要幫助的人,主動伸援。多次有清寒學生家逢變故,他二話不說應允協助註冊費至唸完高中,更親手將學費交給他們。

年復一年,來來去去的受惠學子到底有多少位?他說:「沒算過,這些也都不重要,有確實幫到忙就好」。

三十多年來持續捐款,最令他難忘的是,當初六龜孤兒院重建時蓽路藍縷,新校舍苦無經費,他連年捐款、出錢出力,當看見孩子們有了新居能安定下來,「那種內心踏實,真的言語難以形容」。

救助受災部落持續一年

吳清和樂善好施,不僅助學與救濟急難、捐助弱勢棺木,他也參與八八風災、九二一震災救災任務。八八風災達瓦蘭部落嚴重受創,他在風災過後,每個月都自己開車跋山涉水運送救援物資,持續一年。

今年是他人生六十耳順之年,吳清和說,將結束定期定額捐助,「心中較無壓力」,但一定會持續關懷弱勢,助人心願永不變。

吳清和不只為客戶認真修車,還每月捐出薪資三分之一幫助社會貧弱家庭。(記者洪瑞琴攝)

吳清和不只為客戶認真修車,還每月捐出薪資三分之一幫助社會貧弱家庭。(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