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細胞侵襲腹膜 溫熱化療救命

2017/11/24 06:00

▲醫療團隊用腹腔溫熱化療手術控制轉移腫瘤。(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55歲的張小姐13年前曾被診斷出罹患卵巢癌第4期,治療後卻四度復發且轉移,癌細胞甚至轉移到腹膜;最後經過醫療團隊靠手術和溫熱化學治療控制住,至今沒復發。

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溫熱化療團隊副召集人陳兆瑜指出,卵巢癌約有60%到80%的腹膜轉移率,以往腹膜侵襲癌一旦被發現,往往難做手術,平均存活期不超過1年。

陳兆瑜說,腹膜一旦受到癌細胞侵襲後,生活品質將大受影響,症狀為經常性腹痛、便秘,嚴重的則會出現大量腹水、腹脹、腸阻塞造成無法排便,以及進食困難。

腹膜侵襲癌常僅能靠靜脈或口服等藥物治療,但從血液到達腹腔的藥物濃度不到30%,因此藥物治療成效有限。

嘉義長庚醫院2015年成立多專科團隊,以手術結合「腹腔溫熱化學治療」,至今完成超過百例的溫熱化療個案,利用外科手術將肉眼可見的腫瘤切除後,其他無法完全清除的剩餘癌細胞就用含化療藥物的溫熱液體浸泡及灌洗腹腔。

嘉義長庚溫熱化療團隊召集人、外科部部長黃文詩說,相較於傳統的化療,溫熱化療能提高約10倍腹腔內化療藥物濃度,讓藥物對於癌症組織作用較深。

長庚醫院溫熱化學治療團隊提醒,並不是所有的腹膜侵襲癌都適合腫瘤切除合併溫熱化學治療,前提是腫瘤範圍經評估後可完全切除,接受溫熱化學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因此若腫瘤範圍太過廣泛而無法切除大部分腫瘤時,並不適合此療法。

醫療團隊表示,接受手術後,仍應依醫師建議接受後續的藥物治療,才能降低再次復發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