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長陳時中:照服員明年起薪32K 推動地方自訓自用

24萬名外籍看護工如何定位、如何導入長照體系,將是最大挑戰。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4萬名外籍看護工如何定位、如何導入長照體系,將是最大挑戰。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11/27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黃以敬/專訪〕長照2.0正式上路即將一年,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本報專訪強調,明年照服員一定會加薪,且運作規則更明確化、核銷更簡化,也將和內政部商討解決長照機構用地取得問題,對於長照發展「有信心」;但未來最大挑戰是廿四萬名外籍看護工如何定位、如何導入體系,或是嘗試由本國籍照服員取代,將成長照3.0重要一環。

24萬名外籍看護工導入長照最棘手

陳時中表示,對於第一線服務的照服員,明年薪水一定會高很多,從現行的兩萬七、八千元提高至三萬兩千元以上,且會強化自訓自用,讓單位要用的人自行培育,期有助於提升留任率、人力活絡度。

至於照管人力,陳時中說,今年核定七百多名,進用率約七成、大概有五百人,使得原本要一人照顧五百人的照管專員,已降到一人照顧一百八十人,較原先估計的兩百人更低。

對於外界質疑政府大力推長照,許多民眾卻不知道,陳時中坦言宣傳不夠,主要今年是資源佈建期,但現社區照顧體系ABC已逐漸建立、骨架慢慢出來,明年開始就會進行較大量的宣傳。

採預撥核銷 降低服務機構周轉問題

陳時中說,明年ABC定位調整,今年底、明年初會將規則講得更清楚,吸引更多團體投入,而過去廣為詬病的核銷問題,也會採行「預撥」方式,新的計畫審核通過就先給五成經費,降低服務單位的周轉問題,且系統不穩的問題會改善。為增加拓點,也會解決土地取得困難的問題,尤其是偏鄉,已與內政部討論,方便各縣市政府作業。

除了社區照顧體系的建立,長照還有兩個面向要處理,一是機構型提供的照顧服務,外界擔心機構數不夠,又怕財團進入,但其實估計國內重症需要入住機構約八萬一千人,而現行安養、養護等機構可提供服務量能約達十一萬人,供大於求,只是品質參差不齊,未來會再努力提高競爭性,同時避免托拉斯。

陳時中認為,長照最難解決的是廿四萬名外籍看護工,也是未來最大挑戰,依照目前的長照經濟規模,不太可能將他們加入社區照顧體系,但可思考如何協助負擔得起的民眾導入,甚至是繼續增加外籍看護工的人數,或是嘗試由本國籍照服員取代,都是第二步、也是未來長照3.0須討論範疇。

分級醫療做好 可與長照體系結合

陳時中也強調,長照不只是提供照顧服務、減輕照顧者負擔,更重要的是促進健康、延緩老化。若是健保做好分級醫療,也可與長照體系結合,達到促進健康、延緩老化的成效,並讓老年醫療費用降低,對於健保財務有所助益。

不過,陳時中也提及,國內醫療發達,門戶之見也就深,不易整合,只能先從資料共享做起,從藥品雲、檢驗雲分享數據,增加診察效益、降低醫療費用,也提高共識,垂直整合是現在最重要工作;下一步,還會規劃對門診做適當的「總量管制」,提高病人下轉至社區醫療體系。

對於總統蔡英文提出健保改採「家戶總所得制」的政見,陳時中強調,是「值得努力的方向」,比起現行只用薪資的基礎,或以不同費率徵收補充保費,將更具公平性,也有助財稅透明度,同時有利健保發展,但黑數太多,執行有風險,目前要解決還不易。

陳時中強調,自己目前任務是維持健保財務穩定,支出面達到人民需求,但也要顧及醫護權益,因此二○一九年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目標不變,但「不是大家用喊的,而是很實際的問題」,必須有配套措施,以免影響民眾就醫。

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林正堃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