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長保證 照服員明年起薪32K

多名立委質疑照護服務員低薪難招人,衛福部長昨保證,明年全職照服員平均月薪將調漲到3萬2千元以上。(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多名立委質疑照護服務員低薪難招人,衛福部長昨保證,明年全職照服員平均月薪將調漲到3萬2千元以上。(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11/28 06:00

〔記者林彥彤、林惠琴/台北報導〕照護服務員低薪難招人,多位立法委員昨提出質疑。有立委揭露,屬於退輔會主管的榮民醫院,照服員基本月薪僅有二萬一千零九元,要求衛福部檢討。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承諾,明年全職照服員平均月薪將調漲到三萬二千元以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保證,長照財源沒問題,明年長照經費將擴編達三百億。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質詢時披露國內有許多榮家、榮民醫院屬於退輔會主管,結果檢視「退輔會照服員勞務給付結構明細表」,基本薪資僅二萬一千零九元,後面還備註「符合政府訂定最低基本工資額」,若再加上全勤獎金一千元、考績獎金一千元、勞退金六%是一千二百六十一元,合計也僅有二萬四千二百七十元,實在太低。陳時中回應,會再與退輔會溝通改善照服員待遇。

特殊病人、服務時間 再加給

陳時中並重申,過去長照1.0時,照服員薪資確實較低, 長照2.0上路後,現在照服員月薪差不多有三萬元,比過去二萬五千至二萬七千元已經好一點,明年再推支付新制上路,將會以三萬二千元作為最基本薪資,還會因應特殊病人、特殊服務時間等,給予不同的加給,「未來薪資一定會改善 」。

陳時中並指出 ,薪資不可能齊頭式平等,要維持照服員的薪資穩定,須透過相關機構的考核和評鑑,有達到一定薪資水準就給予獎勵,也會訂定相關方法,不能再剋扣照服員薪資 。

陳時中強調,長照制度也會不斷精進,以滾動修正「保證愈修愈好」。

賴揆:明年長照擴編至300億

由於提高照服員薪資將增加長照支出,前總統馬英九呼籲長照財源應改採保險制,可比目前稅捐支應更具穩定性。賴清德昨天出席社會企業金融論壇前受訪表示,當年馬英九要推的「保險支付長照制度」,僅止於「嘴上說說」階段,當時國民黨在國會占多數,卻未推動以保險制支持長照。而目前長期財源包含菸稅、遺產及贈與稅、及中央政府總預算,今年約一百八十億元,明年將擴增到三百多億,長照制度目前在經費財源上並沒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