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顧頭型! 6個月前調整寶寶睡姿

2017/12/02 06:00

▲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寶貝有個渾圓的完美頭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盧亭辰)

文/盧亭辰

大多數的新生兒出生時,頭型都是很圓潤且對稱的,只有少數新生兒在媽媽肚子裡,因長期姿勢的壓迫或是斜頸症,造成先天性的斜頭。

其實只要是因為特定姿勢造成的斜頭或扁頭,都可以稱為「姿勢性斜頭」。這在剛出生3-4個月的寶寶特別常見,尤其是仰睡的寶寶,因為總是固定在同一個姿勢。最常見正後方扁頭,有時可見左側或右側後腦勺扁頭,這時會合併另一側的額頭也比較扁平。

這樣的頭型在1994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嬰兒要躺著睡,以避免「嬰兒猝死症」後越來越常見,甚至有一段時間,因為後腦勺扁平而懷疑後腦勺「顱縫早閉」手術的嬰兒大幅增加。後來才發現一切都是「姿勢」造成的。

◎寶寶頭睡扁了!該怎麼辦呢?

●要先確定寶寶頭形是「睡」出來的。

通常因為「顱縫早閉」造成的頭型異常,一出生就會是異常的,而非一般嬰兒的圓潤頭型。而且「扁」的位置應該要跟姿勢造成的壓迫有關。

防睡成扁平頭 4小時變換一次

●寶寶的姿勢應該要3-4小時變換1次

不管是餵奶的姿勢還是睡覺的姿勢都要隨時變換。如果一側睡扁了,就換另一側睡吧!可以用毛巾捲或是市面上販售的側睡枕來幫助擺位。

●及早發現

一歲以前可以採用「嬰兒塑形頭盔」來調整頭型,但是效果在一歲後就沒有用了,尤以6個月前使用效果最佳。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小兒顱顏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