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談空污 不反對台中、雲林減煤發電/空污法修正草案 最快下週四提報行政院會通過

東海大學六十餘名師生戴著寫有「怒」字的口罩,響應「霧霾圍城、公民圍府」行動。
(記者蘇孟娟攝)

東海大學六十餘名師生戴著寫有「怒」字的口罩,響應「霧霾圍城、公民圍府」行動。 (記者蘇孟娟攝)

2017/12/05 06:00

〔記者陳鈺馥、楊綿傑、黃鐘山、蘇孟娟/綜合報導〕中南部連日空氣品質不佳,引發民怨,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十七日將在台中市議會廣場推抗議遊行,昨日的首發行動獲六十餘名東海大學師生響應。為避免不滿情緒持續累積,據了解,行政院長賴清德週四將與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商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事宜,最快下週四提報行政院院會通過。

據指出,行政院將「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環保署六月廿三日已預告修法,賴揆十月在立法院答詢也強調,「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將在本會期送進立法院審議。

根據草案規定,將授權地方主管機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並增加檢舉獎金及吹哨者制度,環保署也將在明年四月徵收固定污染源細懸浮微粒(PM2.5)的空污費用。

經部盼供電不受空污法限制

但草案提報院會前,傳出環保署與經濟部意見不合。能源局為求穩定供電及不影響國家能源安全,建議台電等固定污染源的排放標準及燃料成分,若經過申請核可,不受空污法限制。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則強調空污法修法目的是保護環境,呼籲經濟部不要讓該法變成「空氣污染防制『放水法』」。

賴清德昨接受廣播專訪談及空污問題表示,他擔任行政院長會努力解決問題,減少火力發電廠的燃煤使用量,但台灣的空氣污染來源,三分之一來自中國,三分之一是汽機車移動污染源,三分之一為工廠等固定污染源,其中火力發電只占二.九%。對於台中、雲林等地方政府減少火力發電廠的燃煤用量,他不反對,中央政府也會提出原則性作法,如推廣汽機車減量,並發展電動機車、電動汽車等。

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減碳,賴揆曾表示「中部綠電發電多少,中火就降載多少」,台中市議員昨天質疑此言是以台北觀點看待台中。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說,固定污染源有地域性,中火占台中污染源十四.六%,「中電北送」導致用電在全國,污染卻留在地方,僅計算中部的綠能發電量考量中火降載,計算標準不一致,應以全國總量為衡量標準。

至於環團的陳情活動,台中市政府回應,已祭出多重政策降空污,會與大眾共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