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重罹癌女大生 堅持當護理師幫更多人

紀妍感謝母親陪伴抗癌。
(陽光基金會提供)

紀妍感謝母親陪伴抗癌。 (陽光基金會提供)

2017/12/05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三年前考上義守大學護理系,正準備享受大學生多彩多姿生活的紀妍,卻發現罹患軟組織肉瘤癌。但人生瞬間轉變並沒有讓她放棄擔任護理師志向,雖然因為治療面容有些改變,曾經歷抗拒人群的過程,甚至今年三月又發現罹患其他癌症,但她還是手術後邊化療邊到醫院實習,堅持當個能幫助更多人的護理師。

紀妍有一個部落格,裡面記載罹病、治療的過程及心路歷程,文字中常有自嘲,不難看出她樂觀的個性。但紀妍說,醫師在她考上大學沒多久後診斷出癌症,她當下哭了,覺得人生完了,非常無助。

經醫師詳盡解說,她了解需要面臨的治療過程,勇敢面對。但手術後發生預期外的情形;因為顏面神經受損導致兩邊不對稱,她變得害怕接觸人群,甚至戴上口罩。後來發現有很多人的情形比她更嚴重,才慢慢寬心,隨著癌症獲得控制,返校上課。

但老天給的考驗沒多久又再度降臨。一年多後她被診斷罹患其他癌症,雖然不免覺得青天霹靂,但是因為已經歷過這個過程,很快就展開治療,邊化療邊實習。

紀妍表示,在經歷這些生病的過程後,她了解到生命的無常,也體會到再多的金錢或成就,都換不到健康的身體。所有醫護人員對她的照顧,則轉化成讓她更想成為能夠幫助病患的醫護人員。

紀妍也說,能走過來多虧家人持續的照顧。她非常感謝自己本來不常做家事但變得會燒菜的爸爸、常常需要睡在醫院的媽媽,以及跟她感情變得更好的姊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