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庚新董事 「台塑派」立委李鴻鈞當選

立委李鴻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立委李鴻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12/06 06:00

董事會「換湯不換藥」衛福部︰結果未達標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日前公布長庚醫院調查報告,要求財團法人醫院董事會不應淪為企業「家族會議」;長庚昨日召開董事會,補選前董事張昭雄請辭缺額,最後由台塑支持的親民黨立委李鴻鈞當選,且台塑關係企業代表董事仍暫不退出。外界觀察似乎「換湯不換藥」;衛福部則坦言結果未達標、將持續觀察。

由於爆發醫師集體請辭、濫用子宮鏡等事件,衛福部要求長庚改革更符公益性,董事會不應淪為控股營利或企業家族會議,長庚因而承諾辭去台塑三寶的董事席次。衛福部質疑這是「作半套」,主張台塑關係企業的董事也應退出長庚。但長庚董事會昨日僅通過三名代表辭去台塑相關企業董事職務;台塑相關董事則仍暫不退出長庚。

台塑勢力贏過長庚王董

此外,張昭雄因推動長庚改革未果而請辭的董事缺額,候選人包含長庚董事長王瑞慧提名的花蓮門諾醫院前院長黃勝雄、台塑企業推選的李鴻鈞,昨日由李鴻鈞出線當選。

由於長庚董事會先前是長庚、台塑關係企業成員各七席,李鴻鈞當選上這關鍵一席,被外界解讀為台塑勢力贏過長庚王董;而董事會似「換湯不換藥」,還是兩派舊勢力持續掌控及角力。

長庚醫院行政中心副主任蘇輝成說明,長庚常被誤解是台塑控股公司,為澄清誤會,董事會決議長庚未來不對台塑企業董監事行使投票權,且請辭台塑相關董事職務。另也決議訂定董監事自律及利益迴避守則,長庚決策委員會未來主委必須是醫師,以落實醫務改革。

對於衛福部希望企業董事退出,蘇輝成則提出,這個不屬長庚可檢討範圍,法規也尚無規定,因此台塑相關董事仍暫不退出長庚董事會。

衛福部昨也派出醫事司長石崇良等四員參與長庚董事會。石崇良會後說明,在去除控股疑慮、決策回歸醫師專業、以免行政凌駕,長庚算跨出第一步。但是董事會成員多元化、修改組織章則更具公益性的相關改革則未進入討論,整體而言,長庚是朝著衛福部指導方向前進,但尚未達標,仍要持續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