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賣官? 中市教育局前主任索賄

台中地檢署。(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台中地檢署。(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2017/12/06 06:00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市教育局傳出風紀醜聞!該局學生事務室前主任林宜宏辦理高中職主任教官遴選、遷調業務,直接向候選人開口索賄,教他們「送茶葉禮盒,二十萬放下面」、「送六顆蘋果禮盒,二十萬放下面」,檢方查出共向十名教官開口,有一人依約送二十萬,一人送五萬,一人僅送茶葉禮盒沒放現金,其餘都拒絕行賄,台中地檢署依貪汙罪起訴林男,從重量刑,行賄的三人另案偵辦。

「20萬放下面」 向10名教官要禮盒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五月接獲檢舉,即交由政風室調查並移送法辦,已先將林某(五十三歲,在押)降調非主管職務,記大過一次。目前全案進入司法階段,將等判決結果再適法處置。至於林員索賄時聲稱為了「贊助選舉」,經查是自行編撰索賄的藉口。

起訴書指出,根據「軍訓教官晉升校級各階職務推薦要點」,各級學校的教官晉升、遷調,從一○六年一月起改由教育單位先把關推薦;亦即在台中市,改為由台中市府教育局提推薦名單,再由國防部圈選。

而林宜宏抓住機會索賄,年初一名魏姓教官被索賄說,「這次升中校想推薦妳、如要謝謝主任就送茶葉,而上面要選舉、就隨意樂捐」,魏數日後送去茶葉禮盒,但沒放現金。另一黃姓教官被索賄則依約行賄二十萬(事件曝光後有退款)及禮盒,可是林竟說要再追加十萬,黃以母親要裝人工關節而拒絕。林另對一吳姓教官說「如有機會晉升,是否要回饋做功德」、「隨意樂捐,放在水果禮盒給我」,吳依約行賄五萬元(事件曝光有退款)。而三人均被列入推薦名單。

林宜宏另約見傅、張、聶姓等多名教官,透過「你積分還差一點,升少校需我推薦,我較喜歡喝高山茶」、「升少校價碼值得花,送水果禮盒,二十萬放下面」等暗示、明示索賄。但上述多人拒絕行賄,因此都被列為放棄推薦名單。

硬拗不知違法 被檢方起訴

檢察官指出,林宜宏坦承上述事實,卻辯稱不知違反法規。檢察官認為他借勢勒索,證據明確,而林男自稱還代表台中市教育局參加全市模範公務人員選拔,卻嚴重損及官箴及軍事升遷體系,建議法官從重量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