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然頭暈聽不到 要當心

2017/12/06 06:00

▲突然聽損要當心,及早就醫才能避免不可逆的耳傷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智銘)

文/張智銘

▲儘早接受聽力檢查,才能釐清聽損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智銘)

一位30歲的年輕女性,帶著轉診單來到門診說:「張醫師,我早上接手機的時候,突然發現一隻耳朵聽不到。我趕緊去診所,醫師說我可能得了耳中風,建議我來醫院檢查!」

她看起來十分焦慮,並表示:「我中風了,是不是很嚴重?」我告訴她:「先別擔心,耳中風只是俗稱,不是真的中風了。」

內耳血管堵塞 造成耳中風

我安排她接受聽力檢查,並補充說明:「診所醫師是擔心您的內耳血管堵塞,造成聽力受損。」果然,聽力檢查顯示,她的患側耳完全喪失低、中、高音頻聽力,符合突發性耳聾的定義,也就是診所醫師說的「耳中風」。

◎什麼是突發性耳聾呢?

若病人不明原因在3天內,有連續3音頻的聽力損失,達30分貝以上,依據這個333準則,臨床上我們便稱為突發性耳聾。

◎發生原因:

血液循環阻塞、病毒感染、耳蝸內膜破裂、自體免疫疾病都是可能原因。

由於內耳循環由血管末梢供應,堵塞引起聽損,類似阻塞造成腦中風一樣,因此,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

耳朵不僅掌管聽覺,也負責身體的平衡。當耳朵故障了,除了耳鳴、耳悶、聽不到之外,也可能有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

突然產生的耳症狀,務必要當心,由於病因可輕可重,及早就醫才能避免不可逆的耳傷害。

口服高劑量類固醇是目前公認最有效的方式,但即使如此,還是有約3成的患者無法恢復聽力。注射血漿擴張劑、耳膜內注射類固醇、高壓氧治療、口服抗氧化劑治療,都是其他可能有效的輔助作法。研究指出,愈早開始治療的患者,聽力回復的機會也愈高。

及早就醫 才能拯救聽力

◎保健方面:

穩定控制血壓、血糖、血脂,是基本的血管保養之道;老年人要注意保暖,以免寒冷天氣造成循環障礙。正常作息、睡眠充足、營養均衡、適度運動,有助形成良好免疫力,對抗病毒感染。

若真的得到突發性耳聾,儘早診斷並投予藥物,則是拯救聽力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專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