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管處「換地計畫」 農地變建地惹議

滿州鄉許多土地、聚落都受國家公園管制。(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鄉許多土地、聚落都受國家公園管制。(記者蔡宗憲攝)

2017/12/07 06:00

重劃次分區 切割生態區及生活圈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正進行第四次通盤檢討(四通),墾管處提出「聚落周邊農業用地變更鄉村建築用地回饋機制」,希望藉此逐步收回生態敏感區私有地,但環團抨擊農地將因此變建地,匪夷所思。

墾管處預計將原來的一般管制區,更動為「管一、管二、管三」的次分區。管一為墾丁大街,管二為一般聚落生活區,管三多數為林班地及公有地。墾管處長劉培東說明,「聚落周邊農業用地變更鄉村建築用地回饋機制」,主要針對高度發展成熟的聚落區,因周邊農地失去耕作價值及聚落擴展需求,規劃為「選定聚落擴大範圍」,讓有意變更的地主或農民,透過向「管三」、生態保護區或特別景觀區的私有地主購買等值土地捐贈國有,而農業用地變更為建地回饋比率為四十%的代金,並以周邊建地土地公告現值的三十%計算。

滿州鄉代會主席︰助聚落解套

墾管處表示,如成功實施,國家公園的敏感區及生態區,有機會從四十五%提升至七十%,總面積達到近七千公頃,對環境保育助益甚大。並強調為了保護農業使用及生態環境,並非所有聚落及農地都適用。

「滿州居民確實需要解套方法!」滿州鄉代會主席莊期文說,許多鄉民的祖產位在生態敏感區,透過這套機制能賣出土地解套。且公有土地及私有土地的界線分明,長期受拘束的滿州聚落能有機會重生。

環團︰交換土地恐涉圖利

有機半島公益協會總召集人鍾乙豪則說,雖支持新的次分區方式,但近年來政府致力推廣恆春半島農業全面有機化的,墾管處竟大開倒車讓「農地變建地」,令人匪夷所思。「交換」更可能出現官商勾結或者圖利意圖,政府需要私人土地時(敏感區),應依法徵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