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品攝取不足 孩子矮3公分

2017/12/08 06:00

▲調查發現,喝鮮奶有助孩子長高。(台灣營養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醫師指出,兒童如果鈣質攝取不夠,恐怕會影響身高發展。(台灣營養基金會提供)

鈣質是骨骼發育的重要營養素,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發育中的中小學生每天應攝取至少1.5份的乳品,但國內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高達8成5的孩童每天乳品攝取量都未達建議量。而4年級的孩童,乳品喝較少的比喝較多的平均身高少了3公分。

調查:85%學童乳品攝取不足

台灣營養基金會上個月進行「2017學童奶類攝取情形調查」,依教育部全國小學生分布數字,抽樣1252名有喝鮮乳習慣的1至6年級小學生。結果發現83.63%的學童每天攝取不到1.5份乳品,其中40.6%每天喝不到一次,更有3.8%一週以上才喝一次。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進一步說明,考量5、6年級開始快速發育,變異較大,因此分析4年級的資料,結果發現乳品喝較少的後50%孩童平均身高139.81公分,比起乳品喝較多的前50%孩童平均身高142.4公分,少了近3公分。

每日應攝取800至1000毫克鈣質

乳品除了提供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1、B12與鋅等營養素,更是鈣質的重要來源。吳映蓉說,孩童每天應攝取800至1000毫克鈣質,每天兩杯240毫升的牛奶,就能攝取約6成的量,再加上其他飲食就可達到每日建議量。

吳映蓉說,除了乳品,其他高鈣食物還包括豆腐、黑芝麻、綠色蔬菜如芥藍、莧菜。如果是素食者或不喝乳品者則可以喝豆漿加黑芝麻替代。

她提醒,含咖啡因飲料包括咖啡、茶與可樂等會降低鈣質吸收,應少喝,也盡量避免與乳品混搭飲用。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也指出,如果乳品攝取不夠,的確可能影響孩童的身高發展。如果1.5份乳品不好估算,也可直接購買2份,相當於2盒即飲鮮乳。市售乳品眾多,他也建議可選擇具有國家鮮乳標章的高品質安心鮮乳更有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