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罹心內膜炎 開刀換瓣膜保嬰兒

2017/12/08 06:00

▲鍾姓婦人十分感謝魏崢醫師的治療。(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孕婦感冒要提防心內膜炎!

29歲的鍾姓婦人去年懷孕5週時頻頻咳嗽,她認為是感冒且懷孕導致,狂咳1個月後才就醫,確診罹患心內膜炎。她希望保住孩子,因此在懷孕18週時接受二尖瓣膜置換手術,不僅手術順利完成,也在懷孕37週時剖腹產,生下一名男嬰,日前才過週歲生日,全家十分感謝醫護人員的救治。

感冒咳月餘 細菌入侵感染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魏崢指出,鍾婦去年懷孕時感冒,拖了1個月才就醫,結果發現是心內膜炎,也就是細菌入侵到左邊心臟二尖瓣膜引發感染。鍾婦想保住胎兒,先施打了2週左右抗生素,但因瓣膜缺損嚴重,建議她接受二尖瓣膜置換手術。

在心臟外科團隊努力下,歷經5個多小時,手術順利完成,且胎兒也無恙,術後住院2週即出院返家休養,於37週時剖腹生下2612公克的健康小男嬰。

魏崢表示,孕婦抵抗力較弱,可能因感冒後導致細菌通過血液進入到心臟,感染心瓣膜,使細菌在瓣膜上生長,造成心瓣膜及心臟的損壞,且菌塊會不斷長大變成所謂的「贅生物」,而這個贅生物可能會脫落造成血管栓塞或心臟衰竭。

魏崢指出,心內膜炎致死率高,一般人已經非常危險,孕婦風險更高,但因考量延續母親與孩子生命,審慎評估後決定施以二尖瓣膜置換手術。

懷孕施行開心手術的個案很少見,主要需注意2個風險,一是容易因血液稀釋而造成荷爾蒙不平衡,導致子宮收縮而流產,二是手術期間維持胎兒在母體內有足夠的循環。因此他特別提醒,孕婦抵抗力較弱,若感冒不適要儘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