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喝到掛! 草屯1週2青壯死

2017/12/08 06:00

▲南投縣草屯鎮有壯年男子酗酒猝死,房間滿是空酒瓶。(記者陳鳳麗翻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南投縣草屯鎮接連兩名30-40歲男子因酗酒猝死,醫師指出,酒癮患者平均壽命約44歲,比一般國人至少減壽30年,酒癮患者的家人應力勸其到醫院接受酒癮治療,鼓勵與陪伴他們戒酒癮,並督促其服藥,只要能撐過3個月不碰酒,戒酒成功的機率較高。

草屯鎮在上週接連有40出頭及30多歲男子,被家人發現死在房間,兩人都長期酗酒,房間到處都是空酒瓶,且都有肝疾,其中1人甚至肝硬化,也因為長期喝酒而無法工作,與家人的關係很疏離。

酒癮患者平均壽命44歲

部立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醫師陳厚良指出,這兩名男子就是典型酒精成癮者,健康已明顯亮紅燈,除了肝不好外,臨床上常見酒精成癮者合併有糖尿病、凝血功能變差、胰臟炎等問題;台北市立療養院松德院區曾用10年500多個酒癮治療患者來統計,發現平均壽命僅44歲,比一般人少活30年以上。

陳厚良說,有酒癮者很難自己用意志力來戒酒,因酒癮與毒癮難戒,還是要找專科醫師來治療,治療的前3個月是復發危險期,若能撐過3個月不碰酒,成功戒酒的機率就比較高。

「堅持多久就改善多久」,陳厚良說,戒酒是長期抗戰,堅持不碰酒的時間越久,改善酒癮症狀的效果就越久,相反地,酒的使用量越大,酒精的傷害就越大。

酒精成癮者的治療,除藥物外還要進行心理諮商,藥物部分,若酗酒之外還有失眠、憂鬱、焦慮等精神症狀,除了戒酒用的「戒酒發泡錠」,還要有精神科的藥物。

最重要的是,戒酒者的家人在其戒酒過程中要陪伴回診、鼓勵而不指責,還要督促其服藥,家人的支持對戒酒者有很大的激勵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